美擬撤銷對華裔學者指控

美國著名華裔科學家陳剛。

(星島日報報道)去年被指隱瞞同中國關係的美國麻省理工華裔科學家、美國工程院院士陳剛,有望在幾周內獲美方撤銷起訴,理由是許多所謂「通中」的指控都站不住腳。《華盛頓郵報》稱,陳剛若獲撤控,標誌着由特朗普前政府啟動的「中國行動計畫」遭受挫折。

麻省理工去信支持

五十七歲的陳剛生於湖北,一九八四在武漢華中科技大學畢業,九三年赴美留學,獲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機械系博士學位,之後在多所美國大學任教,○一年到麻省理工學院,並歸化入籍美國,去年被捕時是麻省理工納米工程和太陽熱能實驗室主任。

案件去年一月在波士頓法院提堂,控方指陳剛從一三年起,得到約二千九百萬美元的外國科研資金,包括來自深圳南方科技大學的一千九百萬美元(約一點四億港元),但未向美方申報,涉嫌觸犯欺詐、未提交外國銀行帳戶報告、虛假申報稅單等罪名。

多家外媒昨天報道,波士頓檢察官本周建議美國司法部撤銷此案。經調查,作為證據之一的撥款申請單有重大缺陷。美國能源部的高級官員證實,一七年的申請表不需要陳剛披露與其他大學或中國政府組織的關係。麻省理工學院院長賴夫去年發布公開信,力挺陳剛,強調科研經費並不是用於個人,而是一個系,這是麻省理工的研究任務。

特朗普任總統期間多次指控中國藉着「千人計畫」等海外人才項目,竊取美國科技,一八年推出「中國行動計畫」,加大審查中國及華裔學者。

去年九月,被稱為是「中國行動計畫首案被告」的美國田納西大學諾克斯維爾分校華人教授胡安明,已經被宣判無罪。去年七月,被指隱瞞與中國軍方關係的加州大學戴維斯分校訪問學者唐娟也獲撤控。

 

兩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