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高地 看誰贏得先手

從去年年末至今,騰訊動作多多,大手筆減持京東、退出知乎股東的操作就引發一波轟動。近期又傳出騰訊擬收購遊戲手機公司黑鯊科技,收購後黑鯊整體將併入騰訊集團平台與內容事業群。交易完成後,黑鯊科技未來的業務重點將從遊戲手機轉向VR設備。這筆尚未得到雙方確認的交易備受市場期待,原因是遊戲與VR技術的結合,理所當然地被解讀為是騰訊對於元宇宙領域的關鍵一步。不僅如此,在外界看來,這是騰訊改變投資測率,將重點轉為投資硬科技上,爭取在未來元宇宙之戰中,贏得先手。

二○一五年時,騰訊創世人馬化騰曾明確表示,「騰訊決定不做手機、不做硬件,要合作做生態」。也因此騰訊突然宣布收購黑鯊科技,令市場被認為是釋放調整投資戰略的信號,騰訊今後或放棄過往以互聯網合縱連橫做大規模的路線,將重點轉回本業及硬科技投資。為防範網絡平台利用手上巨額資本和市場壟斷地位,無序擴張,並打壓中小企,控制社會輿論工具,從而剝削消費者和員工,中央去年以來不斷出招,頻頻對科網巨擘開出高額罰單,又阻止部分併購案,未來監管恐會更加嚴格。騰訊此前與京東、知乎分手,相信是回應中央對科網巨無霸採取的反壟斷措施,不得不作出的選擇。騰訊主動出招,示意擬棄過去六年以「流量+投資」形式所建立的互聯網盟主模式,降低被監管風險。

調整投資佔率,對騰訊而言,更重要的是,藉此打造自己的科技路線。事實上,從騰訊早前投資在一些科技軟硬件,包括多次向AI芯片企業燧原科技的多輪融資;參與GPU芯片研發公司摩爾線程融資,又首次披露三款自研芯片:AI推理芯片「紫霄」、視頻轉碼芯片「滄海」及智能網卡芯片「玄靈」,並首次發布雲原生操作系統「遨馳Orca」;及至最近傳出收購黑鯊科技,或會藉此更快布局目前的元宇宙應用市場等等……在在凸顯其投資重心,正由消費科技轉向基礎科技和工業科技,正在配合中央對科技轉型戰略的國策需要。

當下,美中貿易戰仍無休戰跡象,相反,美國對中國高科技產業的限制越來越嚴格。中國當局加大在科技創新產業的投資,減少對美國依賴,提升中國實力。有媒體統計,中國的芯片製造、IC設計和其他半導體新創在去年拿到八十八億美元的創投資金,是美國同類公司的六倍以上。騰訊和阿里巴巴等科網巨頭坐擁巨額資金優勢,吸納了最優秀科技人才,現在加大資源投入在芯片、AI、自動駕駛、區塊鏈、生物科技等項目研發,並投資在一些有潛力的初創企身上,顯然是響應中央對「專精特新」中小企扶持,希望透過多管齊下,攻克中國在製造業基礎科研的短板。

未來,騰訊等科網巨頭在監管之下,還想繼續做大做強,不是比拚資本,而是看其科研力量有多強,手中有多少高精尖科技專利。唯有如此,才能贏在前面。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