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嘯警報響起 南加沿岸海灘關閉

南加州海岸發佈海嘯預警。洛杉磯時報

洛杉磯訊

南太平洋島國湯加(Tonga)附近的一座海底火山於當地時間1月14日下午噴發,引發巨大海嘯衝擊該國海岸,當地居民紛紛湧向地勢較高的地方避難。同時夏威夷、阿拉斯加以及美國太平洋沿岸也出海嘯預警,洛杉磯縣和橙縣海灘也在1月15日關閉。

根據FOX 11新聞台報道,有關單位建議民眾離開港口和碼頭、避開海岸線,不要去海岸觀看海嘯。橙縣所有的海灘以及洛杉磯縣的許多海灘和碼頭都已經關閉,但是並未下達疏散令。

相關預警意味著危險的浪潮即將來臨,預計沿海岸、海灣、碼頭和港口會出現強烈而異常的浪流。人們應該遠離海岸,並撤離到地勢高的地區。

美國國家氣象局指出,南加州的第一波浪潮會在週六上午7點45分出現,海嘯峰值可能達到1到2呎。預計主要影響包括強烈的離岸流、沿海洪水和低窪地區可能被淹沒。

聖塔莫妮卡消防局表示,預計海嘯不會對海灘或聖塔莫妮卡碼頭造成重大破壞。

地震學家露西·瓊斯(Lucy Jones)表示,預計海平面會在短期內上升1至3呎,「海嘯不是只有一波,它更像是持續的晃動,可以持續一天。而第一波剛剛過去,現在還不是去看海灘的時候。」瓊斯在推特上指出,「海嘯已經造成部分港口破壞,因為水流帶有巨大的動力。」

針對處於海嘯預警區的民眾,官員建議離開水面和海灘,並且應該遠離港口、碼頭、防波提、海灣和入海口。官員也警告,民眾不要到岸邊觀察海嘯,在當地緊急狀況官員宣佈恢復安全之前,不要返回海岸。

由於與湯加的所有網路連接已經斷開,因此目前沒有立即的傷亡或損害情況傳入,目前認為,提供該國網路的海底電纜可能遭到損壞。

太平洋海嘯預警中心則已經回報了夏威夷的請況,表示海嘯在考艾島達到1.6呎高,哈納雷島則高達2.7呎。所幸夏威夷目前沒有任何損害報告,只有部分地區發生輕微洪水,令海嘯預警中心的人員鬆了一口氣。

根據網路上的影片,在擁有大約10萬5000人口的湯加出現巨浪,並且以巨大的力道沖刷上岸,在建築物周圍流動。衛星圖像則顯示海底火山噴發時,一股火山灰、蒸汽和氣體所形成的巨大蘑菇雲從藍色的太平洋水域升起。

臨近的紐西蘭軍方表示,該單位正在監視當地局勢並保持待命狀態,隨時準備提供協助。湯加氣象局則指出,有關單位已經對該國整個群島都發佈了海嘯警報,太平洋海嘯中心的數據顯示,目前已經探測到2.7呎的海嘯。

 

南加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