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造就每秒賺1.5萬美元 身家翻倍暴增至1.5萬億元

亞馬遜創始人貝佐斯(左)與特斯拉創始人馬斯克(右),二人身家分別達到1870億元及2640億元。 合併圖片

 

本報訊

民間機構的統計顯示,自從2020年初新冠疫情爆發以來,全球10名首富的資產增加了1倍,考慮到基層民眾處境困頓,令人質疑貧富差距再度擴大,社會矛盾恐怕越演越烈。

CBS報道,樂施會(Oxfam)在最新報告中表示,新冠疫情衝擊全球2年以來,99%的人經歷公司裁員、經濟不穩等各種難關,也有人因為染疫而需承巨額醫療開支,基本上除了收入最高1%的超級富豪外,普羅大眾的日子都不好過,其中女性和少數族裔尤其受到影響。

根據數字,全球10大富豪的總資產從7000億元,倍增至1.5萬億元,平均每秒進賬1.5萬元。這10人中9人來自美國,包括電動車特斯拉(Tesla)的創辦人馬斯克(Elon Musk),以及電商巨頭亞馬遜的創始人貝佐斯(Jeff Bezos),2人身價分別達到2640億元及 1870億元。分析表示,疫情期間股市表現強勁,最近數周美股更創下歷史新高,帶動了富人資產增加。

樂施會的代表塔米爾(Irit Tamir)表示,疫情來襲前全球已存在貧富差距,但這個問題卻在過去2年更加明顯,經濟不公令全球數十億人陷入風險,部分人可能無法享受醫療保障,無法注射疫苗之餘,也失去經濟機會。樂施會還表示,發達國家和欠發達國家之間的差距,也將在這一代人中首次擴大,貧困國家因為疫苗不足,國民的死亡率更高。

 

即時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