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將豬心移植到人體後 科學家還能收獲甚麼經驗

馬里蘭大學醫學院的醫生將一顆豬的心臟移植到病患貝內特身上,康復情況良好。美聯社

科學期刊《自然》(Nature)報道,研究人員希望,一名已經用轉基因豬心臟生活一星期的人,可以提供大量關於異種移植可能性的數據。

上週在馬里蘭州巴爾的摩,第一位接受轉基因豬心臟移植手術的人,手術後情況良好。移植外科醫生希望這一進展能夠為更多人提供動物器官,但仍然存在許多倫理和科技障礙。

紐約市哥倫比亞大學的外科醫生和免疫學家梅根賽克斯(Megan Sykes)說:「要達到這一點還有很長的路要走,令人興奮的是,我們團隊正處於準備嘗試的地步。我認為未來會有很多有趣的事情需要學習。」

幾十年來,全世界的醫生和科學家一直在追求將動物器官移植到人體內的目標,即異種移植。

不尋常的機會

上週的手術標誌著首次將豬器官移植到有機會生存和康復的人體內。2021年,紐約大學朗格尼醫學中心(NYU Langone Medical Center)外科醫生將來自同一株轉基因豬腎臟,移植到兩名腦死(法律上定義為已死)的人身上。器官沒有被排斥,並且在死者接受呼吸機的同時正常運作。

除此之外,迄今為止,大多數研究都是在非人類靈長類動物身上進行的。但研究人員希望1月7日的手術將進一步啟動臨床異種移植,並有助於解決無數倫理和監管問題。

波士頓馬薩諸塞州總醫院的移植外科醫生庫珀(David Cooper)說,「從4名患者身上,我們學到了很多從40隻猴子身上學不到的東西;是時候走進實務,看看這些心臟和腎臟在患者身上的表現如何了。」

近年來,隨著CRISPR–Cas9基因組編輯的出現,異種移植取得重大進展,這使得把豬器官移植到人體身上,避免遭受免疫系統攻擊更為可能。在馬里蘭大學醫學中心(UMMC)進行的最新移植手術使用經過十種基因修飾的豬器官。

研究人員此前曾向美國食品和藥物管理局(FDA)申請對人體內的豬心進行臨床試驗,遭到拒絕。

據領導移植研究團隊的馬里蘭大學醫學中心外科教授穆希丁(Dr. Muhammad Mohiuddin)稱,該機構擔心這些豬來自醫療級設施是否穩定,並希望研究人員先將心臟移植到10隻狒狒中,然後再繼續到人的身上。

但57歲的貝內特(David Bennett)給予穆希丁團隊直接進行人體移植的機會。貝內特已經接受人工心臟支持近兩個月了,由於心跳不規則,無法接受機械心臟泵。他身體情況也不能接受人體移植。鑑於他否則將面臨一定死亡的風險,研究人員獲得FDA的許可,給貝內特一顆豬心。

穆希丁說,手術進展順利,「心臟功能看起來很棒」。他和他的團隊將監測貝內特的免疫反應和他的心臟功能。他們將繼續致力於對照臨床試驗,但穆希丁表示,如果合適的患者出現,他們可能會申請進行更多的緊急程序。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