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臟病可直接導致 早期腦功能障礙

心臟病患者大腦血管中脂肪堆積(動脈粥樣硬化)之前,是癡呆症的前奏。

科學家說,心臟病可直接導致早期腦功能障礙,進而導致癡呆,並使大腦中阿茲海默氏症蛋白質的含量增加三倍。

發表在 eLife 上的這項新研究發現,心臟病會導致將大腦活動和血流聯繫起來的關鍵大腦功能崩潰,這意味著大腦在相同數量的活動中獲得的血液更少。

這種情況發生在心臟病患者大腦血管中脂肪堆積(動脈粥樣硬化)之前,是癡呆症的前奏。到目前為止,還不清楚某些形式的血管性癡呆是如何在大腦動脈粥樣硬化之前幾年發生的。

研究人員還發現,心臟病和阿茲海默病的遺傳易感性相結合,使β-澱粉樣蛋白的數量增加了三倍,β-澱粉樣蛋白是一種建立和触發阿茲海默病的蛋白質,並增加了大腦中炎症基因 (IL1) 的水平。

謝菲爾德大學神經科學和健康壽命研究所研究的主要作者奧斯曼沙比爾博士說:「阿茲海默病是全世界最常見的癡呆症,心臟病是阿茲海默病和癡呆症的主要危險因素。新發現是進一步了解心臟病和癡呆症之間聯繫的關鍵。我們發現中年的心臟病會導致神經血管耦合的破壞,這是我們大腦中控制供應給我們神經元的血液量的一個重要機制。這種破壞意味著大腦在需要時無法及時獲得足夠的氧氣這會導致癡呆。」

此後,該團隊獲得了英國心臟基金會的為期三年的資助,以研究一種針對 IL1 的關節炎藥物的使用,了解是否可以逆轉或減少由心臟病引起的腦功能障礙。

研究小組還發現,腦損傷也會使腦血流調節惡化,這支持了患者在受傷或跌倒後症狀經常惡化的觀察結果。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