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藩市變種病例激增 青少年確診率尤其高

三藩市青少年接種率雖高,但隨著變種病毒導致各年齡層病例大增,少年人感染率尤其高。美聯社資料圖片

Omicron變種病毒已衝擊各個年齡段的三藩市人,但《三藩市紀事報》分析發現,青少年中的陽性病例超過該市的總體感染率。

根據是衛生部門發布的數據,自12月底以來,各個年齡段的感染率都在大幅上升,但最高的是12至17歲年齡段的人士。而且他們當中九成人已經完全接種了疫苗,在三藩市,只有55至至74歲的人才同樣有這麼高的接種率。

史丹福兒科醫生和傳染病專家Anne Liu指出:「有很多種因素會導致兒童的感染率增加。隨著所有年齡段的感染個案增加,青少年從家人和朋友那裡被感染的病例也在增加,接種過疫苗的青少年也有感染omicron的風險,即使他們已經獲得極大的保護,病情不會嚴重。」

三藩市公共衛生局表示無法驗證有關的分析,但就會盡力為12至15歲的人士接種疫苗,而且他們現在也符合接種加強劑。

根據三藩市衛生部門數據,上周四三藩市7天平均新增新冠病毒感染人數是1661人,達到疫情以來的最高峰,每10萬人就有255個新增病例。具有高傳染性的omicron變體是主要源頭,這也是各地感染病例大幅上升的原因。目前,加州每天新增超過10萬病例,灣區每天超過1.5萬宗。

加州沒有三藩市那樣的年齡劃分,將18歲以下列為一個類別,因此,州府數據並無出現三藩市那樣的青年人激增的情況,目前,加州18歲以下的人就感染率低於所有人口感染率。

三藩市加州大學兒科副教授巴達赫(Naomi Bardach)認為,寒假中的社交活動也可能是這個年齡段感染率上升的一個因素,這也可以解釋為何12至17歲的感染率要比5至11歲的要高。巴達赫說:「年紀較大的那組,聚集的可能性會比那些較年輕的組別大些。」薩特(Sutter)屬下Palo Alto Medical Foundation Fremont Urgent Care的兒科醫生Stephanie Chiang表示,青少年,尤其是12至15歲組別的病例激增,部分原因是他們最近才可接種加強劑,其中很多人還沒有接種,這樣會令他們更容易被感染。

專家們認為生活方式也可能在傳播中起著作用,尤其是對於omicron變種。

Anne Liu說:「很多青少年已經恢復正常活動,包括學校、體育、音樂和俱樂部,很多活動讓人們不戴口罩聚集在一起,而很多冬季活動都在室內進行,例如籃球等。」

Stephanie Chiang建議在病例激增期間,家庭暫停室內運動。她還表示,家長應確保將孩子們戴的口罩升級為高質量的KN95或KF94,在學校時在戶外就餐,而且經常做檢測,如有症狀就應留在家中。巴達赫就認為,三藩市青少年高感染率也反映出,隨著學校重開,孩子和他們的父母對接受檢測的積極性也在提高,「當孩子們回到學校時,感染率飆升,但實際上這是因為學校增加了安全措施之故。」

灣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