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容忍》反腐首播 揭孫力軍受賄數億

央視展示孫力軍和其貪污受賄的名表、現金、珠寶等物。 

(星島日報報道)中紀委反腐專題片《零容忍》昨日在央視首播,披露前公安部副部長孫力軍「政治團夥案」的細節及涉案官員,首度曝光孫的受賄金額多達數億元(人民幣,下同),包括收受江蘇省前政法委書記王立科九千多萬元,及來自不法商人的現金、名表、珠寶、茅台酒等財物。他懺悔說:「我的權力變得更大了,犯了更嚴重的罪過。」去年落馬的原司法部長傅政華也在專題片現身,顯示捲入孫力軍案。

中紀委全會下周二召開前夕,專題片《零容忍》首集《不負十四億》昨晚播出,披露孫力軍的「政治團夥」網絡,成員包括王立科、前重慶公安局長鄧恢林、前山西省公安廳廳長劉新雲、上海公安局前局長龔道安等「政法虎」。片中說,孫力軍政治野心膨脹,謀求自己更大發展,制訂了一個「十五年規劃」,爭取要五年上一個台階,還經常向「小圈子」成員進行「封官許願」。

北京出差收30萬美金

專題片披露○八年下半年,時任遼寧省公安廳副廳長王立科,首次認識孫力軍。孫當時是公安部辦公廳副主任。在王立科眼中,孫力軍崗位重要、上升空間很大,於是借各種機會拉關係。二○一一年,他在孫力軍到遼寧出差期間,首次送上一張存有一百萬元的銀行卡,孫毫不推辭就收下了。此後,王立科多次專程到北京等地「看望」孫力軍,送上銀行卡、美元、公司股份。

私人違規資訊網

孫力軍在片中說:「他(王立科)每年大概四五次來北京,每次都給我三十萬美金(約二百三十四萬港元),放在一個小的海鮮盒裏面。他每次來就說,我給你送點『小海鮮』,我就知道怎麼回事兒了。」王立科歷年送給孫力軍的「小海鮮」,到案發時累計折合九千多萬元,而孫力軍也沒有讓他失望,王立科此後步步高升。

影片透露,孫力軍為了實現個人的政治目的,安插親信,拉幫結派。二○一○年,在全國地市公安局長培訓班上,時任湖北省咸寧市公安局局長龔道安進入孫力軍的視野。龔不僅自己為孫力軍效命,還幫孫充實「小圈子」,推薦了鄧恢林等人。二○一四年,孫力軍又物色另一個「自己人」劉新雲。

劉新雲和龔道安私下向孫力軍違規提供大量重要網絡輿情、匯報案件辦理情況。他們違規提供給孫力軍的材料,絕大部分孫力軍無權知悉。「我的權力變得更大了,犯了更嚴重的罪過。」孫力軍在影片中懺悔說。

收賄過億元珠寶手表

影片稱,孫力軍政治團夥案是「嚴重違反黨的政治紀律的典型」。目前案件調查還在進行中,中央已決定對前公安部副部長、前司法部部長傅政華等人立案審查調查。鏡頭顯示傅政華在一份被調查的文件簽字,這是他去年十月落馬後首次露面。

檢察機構上周以受賄、操縱證券市場及非法持有槍支三宗罪,正式起訴孫力軍,但影片未披露孫操縱證券市場的具體案情,但透露他收受財物高達數億元,包括巨額現金、名貴手錶、金銀珠寶、年份茅台酒、高檔手機、名貴普洱茶等。

 

兩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