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始人「王者歸來」 要完善「第二人生」

Second Life創始人回歸,打算改造Second Life。Linden Labs

元宇宙並不是一個新概念。不僅Neal Stephenson在1992年就提出了這個想法,而且在近20年前,我們中就有一些人確實生活在擁有虛擬貨幣和虛擬店面的虛擬空間中。

這個虛擬地方就是「第二人生」(Second Life)。既然元宇宙再次成為流行詞,Second Life的創始人羅斯代爾(Philip Rosedale)已決定組織一個核心團隊致力於發展Second Life,希望這類以社區為中心的世界能解決一些虛擬實境眼罩還不能解決的問題。

據CNET報道,在Second Life之後,羅斯代爾於2013年共同創立了一家名為High Fidelity的公司,研發高端、低延遲的VR。但在過去的幾年裡開始從VR轉向其他技術,最近專注於空間音頻。2019年,羅斯代爾告別了VR,稱VR還沒有達到讓大多數人想要使用的程度。

羅斯代爾認為VR頭顯設備可能會有iPhone那樣的高光時刻,但可能還需要幾年時間。同時,他將注意力轉移到不需要眼罩的虛擬世界平台:即Second Life。

羅斯代爾將成為Second Life的「戰略顧問」,而他的公司High Fidelit則希望為Second Life注入一些新想法,同時為未來技術研究其他想法,包括在某個時候再次研發VR。「我們宣布我們已經調動了一個7人小組,一些專利,一些資金。投資並繼續致力於Second Life。」羅斯代爾說。

發生這種轉變的原因是,Second Life仍然賺錢,並且仍然擁有比大多數VR平台大得多的社區:自推出以來,它已經創建了超過7300萬個帳戶,估計活躍用戶在90萬左右。

儘管Oculus Quest 2看起來很成功,但羅斯代爾仍然認為這還不夠:「實際上還需要5年時間才能做出好的頭顯設備。」他希望在完美的硬件出現之前,把Second Life打造成一個有沒有VR都可以使用的更好的平台。

他承認,即使是最好的虛擬社區空間現在仍然非常有限,包括Second Life。「在Second Life,一個地方同時可容納約100 人,這還不夠。」他希望Second Life更加去中心化,但表示要做好需要一種微妙的平衡。

很難說這對Second Life意味著甚麼。空間音頻、高級的臉部追蹤頭像動畫都有可能。「使用網絡攝像頭製作頭像動畫,這是一個非常有趣的中間環節,這是我花了很多時間思考的一個地方。」羅斯代爾也在考慮Second Life的手機版。

至於Second Life是否接受NFT和某種可互操作的內容之類的新元宇宙想法,羅斯代爾仍然持懷疑態度。本報訊

科技-三藩市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