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客大肆網攻烏克蘭 警告「做好最壞打算」

烏克蘭局勢持續緊張,俄羅斯更是部署更多軍隊參與演習。圖為在俄南部羅斯托夫地區參加演習時,一輛俄羅斯坦克T-72B3開火的畫面。美聯社

烏克蘭局勢持續不穩,烏克蘭14日遭到大規模網絡攻擊,黑客並警告烏克蘭民眾「要做好最壞打算」。已在兩國邊境集結超過10萬部隊的俄羅斯,則發布部署更多軍隊參與演習的電視畫面。美國白宮指,情報顯示俄羅斯正為出兵烏克蘭製造藉口,包括準備插贓嫁禍。

中央社報道,烏克蘭當局正在調查大規模網絡攻擊事件,遇襲的內閣及70個政府機構包括外交部、內閣部長、安全和國防委員會等。網絡的黑客攻擊可能發生在1月13日晚上至1月14日,目前尚不清楚烏克蘭的門戶的基礎設施是否已永久損壞,黑客是否入侵數據庫並且獲得一些重要信息。

進行攻擊的黑客冒充波蘭人,說要對在二戰後烏克蘭人對波蘭人犯下的種族虐待行為進行報復。在被黑客攻擊的政府網站上,一則用烏克蘭語、俄語和波蘭語寫的資訊說:「烏克蘭人!你們所有個人資訊都被上傳到公共網絡。電腦上所有資訊都被破壞,無法恢復。」

烏克蘭外交部發言人說,現在說誰可能是這次攻擊的幕後黑手還為時尚早,但他表示,俄羅斯過去曾是類似攻擊的幕後黑手。

俄羅斯沒有立即發表評論,但先前曾否認它是烏克蘭遭到網絡攻擊的幕後黑手。在俄羅斯和烏克蘭外交緊張的背景下,這次攻擊給烏克蘭製造混亂和擔憂。歐洲外交負責人何塞普.博雷爾14日呼籲召開歐盟安全委員會大使緊急會議,以審議向烏克蘭提供的應對措施和技術援助。

俄要求北約保證停止東擴

俄羅斯和西方國家先前的會談沒有取得任何突破。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拒絕美國及北約要求俄軍撤回部署在烏克蘭邊境的10萬士兵。

拉夫羅夫在記者會重申以外交途徑緩和局勢的關鍵,是北約保證停止向東擴張、不會接納烏克蘭做成員,以及不會在俄羅斯鄰國部署兵員及武器。拉夫羅夫說,俄羅斯不會無限期等候回應,期望北約下周有書面答覆。但美國已表明不會作出安全保證,阻止北約擴張。

美國白宮指,情報顯示在烏克蘭邊境集結十萬大軍的俄羅斯,正為侵略製造藉口,包括準備插贓嫁禍,派出曾受城巿戰爭訓練的特工,用炸藥向俄軍進行破壞活動,然後指是烏克蘭所為。美國國防部發言人亦說,俄羅斯正準備一項襲擊烏克蘭境內,操俄語民眾的行動,作為入侵藉口。美方又表示,俄羅斯透過社交網站發布針對烏克蘭的虛假信息,指俄羅斯在2014年吞併克里米亞前,亦使用類似技倆。

烏克蘭提議舉行三方領袖峰會

有關消息正值美、俄及北約日前舉行連串談判,嘗試為烏克蘭局勢降溫,惟最終沒取得太大進展。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14日提出與美國總統拜登和俄羅斯總統普京舉行三方視頻峰會,華盛頓歡迎有關提議,目前等待莫斯科方面的回應。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