騙徒作案手法層出不窮 冒充醫生詐領傷殘補助

加州就業發展局暫停部分殘障補助申請。美聯社

佛斯盧州眾議員柏特森稱其選區選民的申請被暫時中止。美聯社

繼疫情期間盜用死囚和現任國會議員身份詐領失業金後,現在不法份子再出新招數,假冒醫生試圖詐領工傷補助,州府為徹查事件,暫停審批部份傷殘帳戶的申領。

州府官員周一(10日)表示,現已暫停34萬5000份傷殘金申領,等候他們驗證27,000名其證書被用來為據稱是病人提出傷殘金申領的醫生身份。

加州就業發展局(EDD)表示,大部份被暫停的申領有可能欺詐目的,但當中部份是合法申領,來自因工傷無法工作或正取得有薪產假的人。現在州府官員嘗試收拾局面之際,這些申領人被暫停發放相關福利金。

共和黨州眾議員柏特森(Jim Patterson)形容,這又是一次「官僚無法分辨誠實和貪污」。他稱他選區有不少選民受影響,因收不到補助而陷入財困。

EDD負責失業金和傷殘金發放。2020年爆疫後,州和聯邦官員放寬失業金申領資格,結果打開詐領大門,不法份子盜用死囚和名人等資料詐領,連國會參議員范士丹亦遭殃。單在加州就被詐領最少200億元。

州府官員稱,現在有組織罪犯偷取醫生證書遞交虛假傷殘金申領。因此官員透過從官方帳號發送電郵給醫生,要求他們利用電腦程式ID.me驗證他們的證書,從而把詐領申領揪出來。

不過這樣驗證手法對部份申領人構成不便。因工傷腳的超市女職員馬里斯卡爾(Martha Mariscal)稱,她的醫生不用電郵,令她從上月起無法收到傷殘金,又無法聯絡EDD,令她陷入財困。

州府在其官網列出囚犯資料,包括入監日期、身份證號碼和在囚地點。州議會去年立法,規定州立監獄與EDD分享囚犯資料,從而讓EDD核實申領真偽才發放福利金。醫生的姓名、地址和牌照號碼,則透過加州醫務委員會(California Medical Board)網站對外列出。

正密切關注事態發展的州眾院問責及行政檢視委員會主席諾里斯(Cottie Petrie-Norris)透露,目前僅收到1位選民因傷殘發放被暫停而提出的求助,但她將開始仔細檢查今次問題,又讚賞EDD當機立斷應付今次威脅。

EDD周四(13日)表示,局方正與醫療組織合作確保醫生了解驗證程序,形容這是他們的「優先工作」。

加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