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發免費居家檢測盒 本月19日起網上申請

專家指出,接受新冠病毒檢測是幫助減緩新冠病毒擴散速度重要做法。圖為一家藥房掛出告示牌:家用新冠檢測劑已售罄。法新社

從本月19日開始,美國聯邦政府將開通一個新建立的網站,免費分發共10億個居家快速檢測盒,民眾可以上網登記。首批發放的共有5億個檢測盒,每個家庭只限申領4個。檢測盒將會在提交申請後的7至12天送抵府上。

綜合白宮新聞簡報、《華爾街日報》及CNN報道,拜登政府將建立一個名為covidtests.gov.的新網站,讓民眾上網申領這些免費的居家快速檢測盒。

專家指出,接受新冠病毒檢測是幫助減緩新冠病毒擴散速度重要做法。公共衛生專家及聯邦疾控中心(CDC)建議,民眾如果他們在與感染新冠病毒的人有過緊密接觸,或者在室內與可能患有嚴重疾病或沒有接種疫苗的人聚會5天後,若開始出現症狀,應使用居家檢測盒檢測自己是否中招。若檢測結果呈陽性,感染者應自動隔離。

為了幫助民眾有自我檢測工具,拜登政府現在購買了共10億個居家快速檢測盒,免費發放給民眾。拜登政府原先宣布購買及分發5億個這種快速檢測盒,最近將這個數字增加一倍至10億個。

第一批共5億個檢測盒將於本月19日在covidtests.gov.這個新建立的政府網站開始接受申請,並且將通過美國郵政總署平郵,直接郵寄到在美國大陸民眾的住所。在夏威夷、阿拉斯加及美國屬土,則將通過優先郵件發送。一般情況下,民眾在提出申請後的7至12天將可送達。

拜登政府預期,隨著速度加快,預期送遞時間將有望可以縮短。

首批5億個居家快速檢測盒,每個地址只可領取4個。

無法上網申領的民眾,也可以通過打電話下單。聯邦政府將跟社區組織一起,幫助人們申領。聯邦政府表示,將優先供應給來自疫情嚴重的地區以及低收入社區。

聯邦官員表示,申領檢測盒要提交的信息不多,只需提交個人的姓名及住址便可。

政府官員透露,首批5億個檢測盒的開支加上購買及分發大約為40億元。

雖然快速檢測新冠病毒準確性不如實驗室的檢驗,而且可能檢測不出在初期或末期的感染,但是當人們體內攜帶大量病毒時,這種檢測的效果很好,而且可以在幾分鐘內就知道結果。

擴大檢測做法,是拜登政府範圍更加廣泛抗疫計劃其中一部分,以對創紀錄住院人數及新冠病例激增作出回應。

分析指,每個家庭限於4個檢測盒這一數量,對於部分家庭未必足夠,而通常7至12天的送貨時間也比衛生官員建議的要在接觸病毒後5天內檢測日期要長。不過,有公共衛生專家說,這個自我檢測計劃的鋪開應伴隨有積極廣泛的教育運動,解釋何時及如何最好使用那些檢測盒。

政府官員強調,這個計劃並非是人們獲得檢測的唯一選擇。全美現在有逾2萬個免費檢測站,此外,現在每周還在開設更多的檢測站。與此同時,聯邦政府每周發送給社區檢控中心和邊遠地區診所數以百萬計的免費快速檢測盒,由這些機構派發給孩子的家長。

此外,政府還提供其他多種措施,令民眾可以更廣泛獲得及可負擔病毒檢測。從15日開始,購買私營醫療保險計劃民眾,也可以通過保險公司免費購買檢測盒,或自己到藥房購買後用收據向保險公司報銷。每人每個月最多可報銷8盒。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