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服務條款難懂 國會有意改變現狀

聯邦眾議員Lori Trahan。美聯社資料圖片

除非您是律師,否則您很有可能從未閱讀過網站的全部服務條款。原因很簡單,很多時候,它們太長太難懂。一些服務提供摘要陳述,但這屬於例外,而不是常態。

據engadget.com報道,國會兩黨代表希望改變這種狀況。聯邦眾議員Lori Trahan、路易斯安那州的聯邦參議員Bill Cassidy和新墨西哥的聯邦參議員Ben Ray Lujan提出了「服務條款標籤、設計和可讀性法案」,簡稱TLDR。借鑒蘋果的做法,擬議的立法將要求在線企業在其服務協議條款的頂部包含「營養標籤式」摘要,並使人們可以通過使用XML標籤輕鬆檢查合同。它還要求互聯網企業披露最近的任何數據洩露事件,並提供有關用戶是否可以刪除其數據以及如何刪除數據的信息。

「長期以來,一攬子服務協議條款迫使消費者要麼『同意』公司的所有條件,要麼完全無法訪問網站或應用程式。沒有談判,沒有第二條路,也沒有真正的選擇。」

Trahan說。議員們引用的2012年的一項研究發現,美國人平均需要76個工作日才能讀完他們同意使用的在線服務的所有服務合同條款。如果TLDR提案獲得通過,它將授權聯邦貿易委員會和州檢察長執行。本報訊

科技-三藩市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