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請入讀三藩市公校即將截止

(馬菲斯 三藩市聯合校區學監)

新年快樂!雖然現在才一月,我們已經要應付很多事情,但這也是家長開始為八月做準備的時候了。

為什麼這樣說呢?這是因為三藩市公校下學年的入學申請截止日期即將到臨。

2022-23學年的入學申請截止日期為2月4日(星期五)。

三藩市公校入學申請是以志願選校為基礎,即家庭可為孩子報讀心儀的公校。你可能已聽聞,我們正處於修訂小學派位機制的階段。本人將於本專欄較後部分作更多解釋,但就我所知,新機制將不會影響現在申請入學的學生。

當然,現在的派位機制與我們仍是小孩的年代不一樣。故此,本人明白你們的疑問。以下是部分解答。

問:每人均可就讀公校。為何2月的截止日期如此重要?

答:若在2月4日當天或之前遞交入學申請,你將有最佳機會獲派心儀學校。這也意味著,你稍後仍有時間更改選擇或提交上訴(若適用)。

若在2月4日前遞交入學申請,你將於3月中獲得學校派位通知。在2月4日截止日期後遞交入學申請,仍留有空學額的學校不多,因此你的選校範圍也隨之縮窄。

問:多少家庭可獲派心儀的學校?

答:大多數年份的數據顯示,若在主輪截止日期前遞交過渡性幼稚園(TK)至12年級入學申請,約有80%的家庭可獲派其首選三個志願學校之一。對於報讀幼稚園的家庭,相關數據亦同樣約80%。

問:為何有些家庭未能獲派任何所選學校?

答:大部分家庭可獲派首選三所學校之一。但有時會出現幾千人首選同一學校的現象,這可能相等於50名學生在申請同一學額。因此,你現在明白為何不是每位申請人皆可獲所選學校的派位。

在那些多人報讀的學校中安排學生派位時,我們會採用優先指標機制。這些指標包括:申請人的兄姐是否就讀該校;申請人是否居住在本市低平均測驗分數的區域;申請人是否居住在鄰近就學區,以及教委會謹慎考量的所有其他因素,如盡量爭取公平之同時也允許家庭選擇心儀學校等因素。

若不知道該如何選校,最佳的考量是挑選適合你孩子、且較少人報讀的學校。

另外一個重要步驟是,列出至少五所適合你和你家庭的學校名單。

問:我希望孩子明年入讀所屬的「直升初中」,還需要遞交申請嗎?

答:雖然,安排學生入讀所屬的直升初中是首要事項,但學生不會自動獲派該初中。在申請表上,你必須列出你申請的任何和所有初中–包括你所屬的直升初中(若該校是你的選擇之一)。若你選擇孩子所屬的直升初中作為第一志願,那麼你孩子很大可能獲派該校。

問:如果錯過2月4日的截止日期該怎辦?

答:本人的建議是…最好不要錯過!但萬一錯過,我們也隨時歡迎你遞交入學申請,只不過若在截止日期後申請,你選校的機會也許會變少。

問:我聽聞派位機制正進行修訂。新機制將於什麼時候推行?

答:派位機制不會發生任何變化,直至家長為子女報讀2024-2025學年,而相關修訂只影響報讀小學的新生。家長將有機會在其所屬的校網區內挑選公校,各校網區會設有8至12所學校供選擇。請瀏覽sfusd.edu/newenrollmentpolicy,了解更多有關這項最新修訂的資訊。

問:如有疑問,我可怎樣辦?

答:我們隨時樂意幫助。若希望獲協助,請致電或親臨學生入學事務處(簡稱EPC)(電話:415-241-6085)。該處辦公時間為上午8時至下午4時30分(週一至五)。你也可瀏覽sfusd.edu/enroll了解更多資訊。

星島廣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