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國捐臨期品 窮國拒收一億劑新冠疫苗

白宮宣布將大量提供全美民眾免費新冠快篩劑,自己在家即可檢測。美聯社

聯合國機構14日指出,單是去年12月,窮國拒收的獲贈COVID-19疫苗就達約一億劑,主因是捐贈的疫苗都快過期。法新社報道,世界衛生組織(WHO)對高所得國家貪佔疫苗在先,之後又將快到期貨捐給亟需疫苗窮國這種「要命可恥行為」猛烈抨擊。

聯合國兒童基金會(UNICEF)運用其疫苗物流專長,處理空運疫苗給「疫苗全球取得機制」(Covax)事宜。基金會的供應部門主管卡迪利(Etleva Kadilli)告訴歐洲議會的一個委員會,去年12月幾乎一億多劑疫苗遭拒,因為這些國家沒能力趕在疫苗過期前使用,「拒收大多是因疫苗保質期的關係」。

卡迪利解釋,疫苗到手時就將過期,誠然是這些國家規畫疫苗接種計劃的重大瓶頸。她告訴議員到目前為止, 透過Covax機制交付給窮國的疫苗,歐盟捐贈占1/3。去年10至11月,有1500萬劑歐盟捐贈疫苗被拒,其中75%屬AZ疫苗,這些疫苗送抵後,離過期不到10周。卡迪利表示,還有好幾個國家要求延至今年3月以後再把疫苗送來,因屆時他們才較能克服冷藏鏈的壓力。

世衛秘書長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表示,雖然全球已注射約94億劑疫苗,但非洲仍有85%以上人口連第一劑都還沒打。

與此同時,8歲原住民大衛(Davi Seremramiwe Xavante)14日成為巴西第一名

接種新冠疫苗的兒童。大衛是接種輝瑞/BNT(Pfizer/BioNTech)疫苗。

聖保羅州政府為宣傳5至11歲兒童接種COVID-19疫苗,在州府聖保羅市綜合診所醫院(Hospital das Clinicas)舉行象徵性活動,大衛是在這項活動中接種疫苗。但聖保羅州各城鎮包括首府,從17日起才正式展開兒童疫苗接種。

5至11歲兒童疫苗接種將依優先次序進行,第一階段對原住民、黑奴後裔社區(quilombola)和患有合併症或身心障礙的兒童。除了大衛外,還有另外9名患有疾病的兒童在14日的象徵性活動中接種疫苗。

巴西總統早前多次聲明淡化兒童接種新冠疫苗的必要性,表示兒童不是感染冠狀病毒的高風險群體。

根據英國廣播公司巴西新聞網(BBC News Brasil)委託非營利全球衛生組織「衛健策略」(Vital Strategies)參考流感監測訊息系統(SIVEP-Gripe)完成的一項調查指出,從大流行開始到去年11月底,大約800名5至11歲兒童可能死於新冠。 根據衛生部,這段期間有317名此年齡層的兒童死於新冠,但如果將死於非典型肺炎(SRAG/SARS)、但沒有診斷出導致死亡病毒的人數包括在內,則總數上升到799人。

Omicron肆虐並削弱疫苗效果,令新冠疫情更為嚴峻, 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Johns Hopkins University)網站追蹤數據顯示,全球至少552萬人染疫病逝,至少3.2億人確診。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