萊卡旁軸相機換代 改善之處多達四十

萊卡推出全新M11相機。Leica

萊卡推出全新M11相機。Leica

德國著名相機公司萊卡(Leica)推出新一代M系旁軸相機(rangefinder camera)M11。新機外貌與上一代M10相若,萊卡聲稱新機有40處新改善。M11周四(13日)起發售,售價為8,995元。

新機最大升級是採用全新的6,000萬像素背照式CMOS感光元件,以全解像度捕捉14檔動態範圍。M11亦讓攝影師以3,600萬或1,800萬像素攝製RAW檔,此舉解鎖另一檔動態範圍,提供更佳低光效果。一個6,000萬像素的DNG RAW檔案大小大概70至120MB,而1,800萬像素設定可降低每張圖像低至20MB。

萊卡在新機上採用全新超薄抗紫外線保護鏡,聲稱能使更自然色彩再現。萊卡表示,M11所捕捉的動態範圍是任何一部M系相機中最高的,而ISO範圍由64至5萬。

M11與之前型號的最大外型差異是萊卡著名底板。這塊底板堪稱萊卡舊相機特色,要移開才能放進菲林或更換記憶卡和電池,但M11採用Q2的光滑墨盒式電池系統,更換電池或記憶體就快得多。萊卡稱新機電池比M10大64%,使用機背屏幕足以拍攝700張相片,使用測距器更可拍1,700張。

M11電池槽內有USB-C插孔用於數據輸送,且新機取得蘋果MFi認證以連接iOS和iPadOS裝置或充電。相機內置64GB,可選擇儲存相片至機內或SD卡。

M11的重量變化最受矚目。黑色型號由黃銅製改為使用鋁製,但銀色版仍沿用黃銅製。改用鋁製後重量減少100克,減幅達20%,論攜帶方便性,M11黑色版比過去人人認為較笨重的M系相機更容易,但萊卡著名的建造品質絲毫未損。

雖然M11變輕,但攝影師對現有M系的熟悉感未因此而消失。儘管感光元件的像素提升,機內處理器變快,且增加包括使用測距器時可使用多場測光等多種技巧,但M11對靜物攝影仍是全手動相機,不會拍攝任何影片,連拍速度維持於每秒顯示幀數為4.5,每次拍照需手動調較焦點和曝光等。

M11是M系相機新系列的首款,目前萊卡僅公佈一款,料稍後公佈更多。新機即日起於萊卡代理商發售。

科技-三藩市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