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打亂大學春季學期 網課持續暫禁離開校園

■多間大學因應疫情關係收緊各項防疫措施,包括取消面對面授課;不允許配戴布質口罩;甚至要求學生不能離開校園範圍。華爾街日報圖片

全國多間大學在新學期最後一刻宣布,因應疫情關係將會收緊各項防疫措施,包括取消面對面授課;不再允許師生配戴布質口罩回校;甚至有大學要求學生不能離開校園範圍。

《華盛頓郵報》報道,以紐約羅徹斯特大學(University of Rochester)為例,雖然校長曼格爾斯多夫(Sarah Mangelsdorf)聖誕前夕已向師生發信,講解新學期回校細節,但由於當地爆發新冠變種Omicron疫情,新增病例1周內上升3倍,因此校方臨時變卦,宣布開學後前2周將遙距授課,避免學生回校聚集令情況惡化。

其他大學方面,德州大學和加州多閒公立大學都宣布,開學後半個月同樣將實行網課,南加州大學原定如常開放校園,但後來決定網課持續至本月24日。

而在東岸的常春藤學府中,耶魯和普林斯頓雖然繼續面對面授課,但會對學生頒布更加嚴格防疫限制。普林斯頓大學發言人表示,本科生一旦進入校園後,將不能以私人理由離開校園所在的新澤西州默瑟縣(Mercer County),禁足令直至下月中旬為止,違反防疫指引學生將面臨紀律處分。耶魯則要求學生從下月初開始,不論有否染疫均要留在校園內隔離,在學期結束前不能光顧市內的商店和餐廳。校方解釋,希望在學期結束前嚴格防控,避免學生感染後回家,再把病毒傳給親友。

至於南加州大學、康奈爾大學、亞利桑那大學等,已進一步收緊口罩指引,師生身在校園範圍時,不得配戴布質口罩,必須配戴醫學或N95等較高規格的口罩。也有部分院校規定,就算完成疫苗接種的人也需戴上口罩,並強制教職員注射加強針,以及增加檢測次數。多間大學都表示,考慮到學校資源優先,不希望教職員染疫後導致人手短缺,或者令醫院床位不足。

達特茅斯學院(Dartmouth College)的數字顯示,校內師生和工作人員雖然疫苗接種率高達97%,但染疫人數依然達到550人,佔全校人員總數10%。校方表示,不少教職員已請病假,目前雖然人手較為緊張,但仍可以維持服務,暫時無意再收緊防疫安排。本報訊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