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推動醫護接種大開綠燈 最高法院叫停私企疫苗令

高院13日以6票對3票的表決結果,阻止了拜登總統針對大型私企的疫苗和檢測要求,但同時以5票對4票通過針對全美醫護人員推行的疫苗令。資料圖片

本報訊

聯邦最高法院13日阻止了拜登總統針對大型私企的疫苗和檢測要求,但同時為針對大多數醫護人員的疫苗令在全國推行開了綠燈。最高法院是在由新冠病毒變種omicron所引起的病例數字激增的情況下做出上述裁決的。

根據美聯社和CNN的綜合報道,最高法院以6票對3票的表決結果,阻止了政府要求百人以上企業僱員接種疫苗的强制要求,外界認為這對於拜登政府使用聯邦政府權力對抗新冠疫情所作的嘗試是一個沉重打擊。
最高法院保守多數派認為,拜登政府尋求對百人以上企業强加職業安全和健康局(OSHA)疫苗接種或檢測規定,此舉超越了其權限。保守派大法官們在一份未簽名的意見書中寫道:「OSHA 此前從來沒有强制實行這樣一項命令。國會也沒有過,的確,雖然國會頒行過對付新冠病毒大流行的意義重大的立法,但它拒絕頒行任何跟OSHA所公布的內容類似的法案。」而三位自由派大法官布雷耶(Stephen Breyer)、卡根(Elena Kagan)和索托馬約爾(Sonia Sotomayor) 在一份聯合異議中爭辯說,「正是最高法院手伸得過長,用其判斷取代了衛生專家的判斷。」「在其能力外行事,而且缺乏法律依據,法院頂替了被賦予應對職場健康緊急狀況責任的政府官員的判斷。」
對於在全美範圍對醫護人員推行疫苗令,最高法院則以5票對4票勉强過關。首席大法官羅伯茨(John Roberts) 和大法官卡瓦諾(Brett Kavanaugh)加入自由派大法官的行列投下支持票。
該命令覆蓋了幾乎所有醫護人員,適用於獲得聯邦醫療照顧(Medicare)和醫療補助(Medicaid) 資金的醫療機構,它影響到7.6萬家醫院、診所以及家庭醫療保健提供者的1千多萬名僱員,因健康和宗教原因不能接種者,可以申請豁免。
拜登總統事後在一項聲明中對最高法院兩項裁決有讚有彈。對於私企疫苗令的裁決,他稱「感到失望,最高法院已選擇阻止對大型企業僱主們的常識性的救命要求,而後者直截了當地的是以科學和法律為依據的。」拜登呼籲私營企業制訂各自的疫苗接種要求,並稱財富百强企業有1/3已經這樣做了。而對於醫護人員疫苗令的裁決,拜登稱最高法院的這項決定「將會拯救生命」。
美國規模最大的零售行業團體全國零售聯合會稱,最高法院有關私企疫苗强制令的決定是「僱主們一次意義重大的勝利」。
此前,一些商業團體曾攻擊OSHA的衛生緊急狀況的規定過於代價昂貴,並有可能在招募新僱員極為困難的時期導致現有僱員辭職。OSHA的規定開始曾在紐奧爾良被聯邦上訴法院阻止,隨後在辛辛那提又被聯邦上訴委員會允許其生效。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