患者肝臟刻姓名 英醫生失執業資格

英國外科醫生布拉姆霍爾。

(星島日報報道)英國一名叫布拉姆霍爾(Simon Bramhall)的外科醫生,透過移植手術在患者肝臟上,刻下自己姓名的縮寫「SB」。日前英國醫療從業者法庭服務(MPTS)的審查結論指,布拉姆霍爾的行為是「出於某種程度的職業傲慢」,把他從醫療登記簿中除名,這意味着他徹底喪失執業資格。 

現年五十七歲的布拉姆霍爾是一位肝臟移植專家,以其在手術室的細緻工作而聞名。事發時,布拉姆霍爾在伯明翰伊利沙伯女皇醫院工作。經證實,二○一三年,布拉姆霍爾分別在二月和八月的兩次器官移植手術中,將SB兩個字母刻在患者的肝臟上。 

布拉姆霍爾自以為神不知鬼不覺,但沒想到有一場移植手術在一周後宣告失敗。另一位醫生檢查時,意外發現了肝臟上的兩個字母,約四厘米高。據悉,布拉姆霍爾使用的工具是一種名為氬氣束的機器。氬氣束一般用來止血,但也可以用來燒傷肝臟表面以便勾勒出手術區域。正常情況下,這種刻字對肝臟沒有害處,印迹也會消失。但如果器官已經受損,無法以正常方式自行瘉合時,仍然可以看到痕迹。 

布拉姆霍爾的行徑曝光後,二○一四年辭去該醫院的工作。兩名被刻下字母的患者,均表示感到被侵犯,並受到心理傷害。二○一七年十二月,布拉姆霍爾在法庭上承認兩項罪名,辯稱刻字母是為了緩解手術室中緊張的氣氛。儘管他在肝臟上刻下字母並沒有對器官造成實際損害,但檢察官認為,這是一種濫用職權的行為。拉姆霍爾被處以一萬英鎊的罰款和十二個月的社區服務。

 

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