州長批准兩被判謀殺罪減刑請求 律師稱其是麻州開創性仁慈行為

州長查理貝克說,他花了幾個月的時間權衡兩起可怕的罪行,兩人此後的行為的情況及董事會的建議。JONATHAN WIGGS/GLOBE STAFF

本報記者溫友平報道

12日,貝克-波利托政府宣布,州長查理貝克正在將托馬斯.孔斯(Thomas Koonce)和威廉.艾倫(William Allen)的一級謀殺罪減刑為二級謀殺罪,使兩人立即有資格獲得假釋。作為赦免顧問委員會的假釋委員會最近建議對孔斯和艾倫進行減刑。

麻州憲法賦予州長減刑或免除部分刑事判決的權力。貝克州長於2020年2月發布更新的行政寬大指導方針。減刑申請由赦免諮詢委員會審查。董事會評估請願書,權衡執行指南中列出的因素,並向州長提出建議。委員會曾建議州長將孔斯和艾倫的刑期減為二級謀殺。減刑現在必須得到州長委員會的批准。如果獲得批准,孔斯和艾倫將有資格參加假釋聽證會,如果獲得假釋,他們將終身假釋。
貝克說,麻州人民賦予我減刑和赦免個人的權力是這個辦公室最神聖和最重要的權力之一。為做出這艱難決定,我花幾個月時間仔細權衡這兩起可怕罪行的情況、兩人此後的行為及假釋委員會的減刑建議。我相信,這兩個人都對自己行為負責,並通過服刑比大多數被判犯有類似行為的人更長的刑期來償還對聯邦的債務,他們應該有權從監獄中尋求假釋。我希望州長委員會仔細權衡這些案件的事實以及對相關家庭的不可否認的影響,並做出同樣的決定。
孔斯是一名54歲的前海軍陸戰隊隊員,因謀殺馬克.桑托斯(Mark Santos)而入獄30年。1987年7月20日,孔斯在新貝德福德發生爭執時從車窗外開槍,將桑托斯打死。1992年6月23日,布里斯托爾高等法院陪審團判定孔斯一級謀殺罪,並判處終身監禁,不得假釋。在監獄期間,孔斯參與重要計劃,成為幫助其他囚犯從其中一些計劃中受益的領導者,並幫助建立新計劃,包括MCI-Norfolk的恢復性司法計劃。孔斯通過波士頓大學的監獄教育計劃以優異的成績獲通識教育學士學位。
艾倫是一名48歲的男子,他因參與謀殺普維斯.貝斯特(Purvis Bester)而入獄27年。1994年2月8日,艾倫和一名同案被告闖入貝斯特的布羅克頓公寓,意圖搶劫他,同案被告刺死貝斯特。1997年8月29日,布羅克頓高等法院陪審團裁定艾倫因共同參與搶劫而犯有一級謀殺罪,並判處終身監禁,不得假釋。在被監禁期間,艾倫以學生和促進者的身分參與重要的計劃,其中包括恢復性司法和暴力替代方案。他獲得理髮師、食品服務人員和法律文員的職業執照,曾擔任天主教社區的聖體部長,並一直從事著一份工作。
貝克批准托馬斯.孔斯和威廉.艾倫的寬大請願的決定贏得擁護者和曾經起訴他們的地方檢察官辦公室的讚揚,並為兩人在各自入獄近30年後獲釋掃清道路。州赦免諮詢委員會去年一致建議貝克將他們的刑期從一級謀殺減至二級謀殺,使他們有資格獲得假釋。律師稱這是馬薩諸塞州四分之一世紀以來從未見過的開創性仁慈行為。
州長委員會是審查司法提名的民選機構,必須批准貝克的建議。如果議員們同意第二任期的共和黨人貝克州長,孔斯和艾倫將在假釋委員會舉行聽證會,這個機構兼作顧問委員會,一致建議他們減刑。
貝克說,在決定他們都有權尋求假釋前,他花幾個月的時間權衡兩起可怕的罪行、兩人此後的行為,以及委員會的建議。這是他自2015年上任以來首獲得寬大處理的請願書。
貝克爾沒有尋求連任,並且還有一年的任期,他說他打算逐案權衡寬大處理的請願書,考慮對謀殺等罪行進行減刑的情況應該很少見。減刑會減少囚犯的刑期,為立即釋放或假釋資格鋪平道路,而赦免會消除定罪。
貝克說,這些人被判犯有謀殺罪。在平民可以犯下的最令人發指的行為中,這幾乎是最重要的。我個人的看法:這種事情需要非常特殊的情況才能得到聽證。這是合適的。
減刑是自2014年以來在任州長的首次減刑,當時德瓦爾.帕特里克(Deval Patrick)批准提前釋放一名被判犯有可卡因分布的婦女,這是25年來的第一次無期徒刑。在帕特里克前,最後一次獲得減刑是在1997年,當時威廉.韋爾德(William Weld)建議州長委員會對約瑟夫.薩爾瓦蒂 (Joseph Salvati) 的無期徒刑進行減刑,後者因未曾犯下的謀殺罪入獄30年。
黑人艾倫的律師帕特里夏.德朱尼亞斯(Patricia DeJuneas)說,這是開創性的。我們的社會開始發生變化,人們正在學習寬大處理,部分原因是威廉和他激勵多少人。這是糾正過度監禁、種族不公正和其他不公正現象的重要一步。
據波士頓環球報報道,周三,艾倫的律師在Zoom電話中告訴他,貝克已批准他的減刑。
孔斯的律師蒂莫西.C.弗利(Timothy C. Foley)周三在MCI-Norfolk拜訪孔斯,以傳達這一消息,他說他的當事人既興奮又感激,但也認識到這對他殺死的人馬克.桑托斯的家人來說可能是痛苦的一天。
但受害者的母親弗吉尼亞.桑托斯(Virginia Santos)上周表示,她希望貝克拒絕孔斯的減刑申請。貝克周三表示,作為三個孩子的父親,他理解桑托斯的反對。貝克說,但事實、法律和過去28年,我與法律和執法界人士進行了大量對話,讓我們做出了這個決定。
在艾倫的案件中,受害者的女兒告訴顧問委員會,她支持艾倫的減刑請求。
貝克的決定在法律和刑事司法界受到慶祝,一些人認為這是州長可以考慮在離任前給予其他人寬大處理的潛在跡象。麻州律師協會首席法律顧問馬丁.W.希利(Martin W. Healy)稱貝克的行為在政治上是勇敢的。

波士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