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全球氣溫第六熱 今年1/10機率破最熱

■多項數據顯示,2021年是自有紀錄以來第六熱的年份。科學家認為這是長期趨勢,全球氣溫將進一步上升。NASA圖片

政府與民間統計發現,過去1年全球平均氣溫持續上升,已成為有記錄以來第6熱的年份。科學家警告,酷熱情況料將維持一段長時間,全球暖化亦有加速趨勢。

美聯社報道,太空總署(NASA)、國家海洋及大氣管理局(NOAA)及1個私營監測組織13日各自發表報告,比較了2021年與不同年份溫度,發現去年的數字和反常的2016年、2020年相差並不遠,若從1800年代開始計算的話,那 2021年是200多年來第6炎熱年份。

NASA與NOAA均表示,尤其令人關注的是,歷史上最熱的8個年份,全部來自過去8年,過去10年平均溫度也比140年前上升了1.1攝氏度。

NASA的氣候學家施密特(Gavin Schmidt)表示,全球暖化已成為長期趨勢,未來氣溫將進一步上升,因此希望各國以及民眾加入呼籲陣營,遊說各地減少碳排放。

氣候分析組織「柏克萊地球」(Berkeley Earth)專家豪斯法瑟(Zeke Hausfather)亦同意,全球升溫已是長期趨勢,初步跡象也顯示氣溫上升速度正在加快,環保科學家需要爭分奪秒扭轉局面。

對於2022年的天氣,NOAA的氣候分析負責人沃斯(Russell Vose)13日表示,今年打破酷熱紀錄機率有10%,整個2020年代也有50%機會,出現單年氣溫升幅達到1.5攝氏度的可能,屆時情況一旦出現,將觸及《巴黎氣候協定》劃下的臨界線。

除了美國外,中國、韓國、伊朗、尼日利亞等25個亞洲、非洲和中東國家,去年經歷了有記錄以來最熱的1年,總共影響這些國家18億人口。

按照NASA和NOAA的計算﹐地球上次出現比正常更冷天氣,已是1976年,意味著全球50億個年齡在45歲以下的人從未體驗過「今年比去年冷」的滋味。本報訊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