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首監管「劇本殺」 設專家組審查內容

內地「劇本殺」題材多樣。

(星島日報報道)實景社交推理遊戲「密室劇本殺」近年風靡內地,同時衍生不少社會問題。上海昨天發布《密室劇本殺內容管理暫行規定》,成為全國首個將「劇本殺」納入管理的城市。《規定》要求經營單位要提前將劇本送交文化和旅遊局備案;劇本、設置的場景、服裝和道具不得含有危害國家安全、宣揚色情、暴力等內容,若有違規定,經營者屬「第一責任人」。

《規定》將於三月一日起實施。經營單位應當於劇本上架之日起三十日內,將劇本向所在區文化和旅遊局備案登記。上海市文化和旅遊局為此成立「劇本審查專家小組」,負責發布違規劇本清單,並指導各區文化和旅遊局和行業開展監管工作。

根據《規定》,「劇本殺」經營單位使用的劇本、場景、服裝和道具等不得含有「危害國家統一」、「危害國家安全」、「煽動民族仇恨」、「宣揚邪教、迷信」、「宣揚淫穢、色情、賭博、暴力」、「教唆犯罪」、「侮辱、誹謗他人」等內容。同時嚴禁「劇本殺」遊戲中有「利用人體缺陷或者以展示人體變異等方式招徠消費者」、「以虐待動物等方式進行表演」等行為。

「劇本殺」的店鋪一般狹小、密閉,遊戲中手銬「咬手」、腳底被刺穿等事件,過往時有發生,上月江蘇淮安一家「劇本殺」門店失火,濃煙四起,幸無造成人員傷亡。《規定》要求「劇本殺」經營場所,要「堅守生產安全、內容安全底綫」,對於違反治安、消防、生等有關法律、法規的,由相關部門依法予以指導、管理、處罰。

 

兩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