邊境拘偷渡客數創新低 共和黨議員疑ICE被削權

■共和黨人批評,拜登政府上任後,拘捕非法移民的數字累創「歷史低位」,質疑因移民局被削減權力所致。 資料圖片

眾議院共和黨人批評,拜登政府上任後,拘捕非法移民的數字創下「歷史低位」,質疑因移民和海關執法局(ICE)被削減權力所致。

《華盛頓時報》報道,眾院監督和改革委員會共和黨首席議員科默(James Comer)聯同經濟和消費者政策委員會共和黨首席議員克勞德(Michael Cloud)去信ICE,要求當局解釋為何在資金充足的情況下,拘捕及驅逐非法移民的效率比以往低。信中指出,拜登政府在去年2月及9月先後實施新移民政策,要求調查人員專注於威脅國家安全等嚴重刑事案件,變相限制ICE追捕能力。他們批評,拜登政府雖然沒有真正廢除ICE,卻利用行政手段令其名存實亡。

眾議院共和黨人暫時未掌握詳細數據,因此科默和克勞德在信中要求,ICE提供拜登任內的執法紀錄,包括被捕人士的資料及所犯下的罪行。

信中多次提及ICE被削弱權力,原因是國土安全部去年9月頒布新指引,允許ICE執法時行使更大酌情權,決定是否逮捕或驅逐無證移民之前,需要考慮一系列因素,包括犯事移民的年齡、一旦驅逐後對其家庭成員的影響等等。一個月後,國土安全部再頒布第2項指引,限制ICE不應在學校、託兒所、公共汽車站、診所、公園、教堂、兒童可能聚集或非法移民可能求助的地方執法。《華盛頓時報》分析,這些規定大大縮減ICE的執法範圍。

國安部長馬約卡斯(Alejandro Mayorkas)上月去信共和黨眾議員,解釋ICE沒有足夠資源追蹤所有目標,因此優先追捕犯下重罪的移民。馬約卡斯又稱,大多數無證移民奉公守法,對美國社會有一定貢獻,ICE的執法基礎不應單看他們是否公民。

移民研究中心(Center for Immigration Studies)的數據顯示,與2019年相比,去年驅逐出境人數下降90%。有輿論質疑,國安部推行新移民政策之前,傾向咨詢移民組織,未有顧及支持執法人士的聲音。 ICE則表示,整體拘捕非法移民人數的確下降,但重罪罪犯被捕人數卻顯著增加,由2020年的3500多人,增加至2021年的6000人,可見新政策有可取之處。本報訊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