約翰遜為「派對門」致歉拒辭職

約翰遜昨日到國會出席答問會,向議員承認有份出席前年五月在首相府花園舉行的派對。

(星島日報報道)英國首相約翰遜的「派對門」持續延燒。他被傳媒揭露前年五月封城期間與大批職員在首相府花園舉行派對後,昨日在國會面對質詢時終於為此道歉,承認有出席二○二○年五月二十日該場「自攜酒」派對,但他說當日逗留了僅二十五分鐘便離開,還聲稱認為那是一場「工作活動」,表明自己不會辭職。最新民調則顯示約翰遜面對的下台壓力愈來愈大,三分之二的選民認為他應該辭職。

約翰遜前日被國內媒體爆料指他在前年五月全國第一次封城期間,與數十名官員一起到首相府花園參加「自攜酒」派對,隨即惹來各方猛烈批評,昨日約翰遜親身到國會向議員「解畫」,稱理解到民眾覺得他和首相府人員沒有遵守防疫規則而大感不滿,他對於出席當日派對「衷心」致歉。約翰遜昨日在國會一開始發言便說:「我想道歉。」「我知道,過去十八個月來許多人作出了很大的犧牲。我知道,他們因為覺得我和本人領導的政府內,有人沒有遵守防疫規則而怒不可遏。」

辯指認為是「工作活動」

約翰遜還解釋道,二○二○年五月二十日傍晚舉行的那場派對,他的原意是想慰勞首相府職員,向職員表示謝意。他自己當日到場後逗留了約二十五分鐘便返回辦公室繼續工作。他又說,自己認為當日那場聚會是「工作活動」,還說對於當日沒有着令在場幕僚返回戶內感後悔。他謂:「事後看來,我當時應該叫全部人返回首相府內。」

在野工黨毫不留情對約翰遜窮追猛打。工黨黨魁施紀賢狠批約翰遜不斷隱瞞,直至被踢爆才承認違規出席花園派對,認為他這個道歉「一文不值」。施紀賢並直言要求約翰遜下台。而保守黨方面,也有一些議員認為若證實首相有違他自己訂下的抗疫令,他應該辭職。約翰遜昨日對於工黨領袖提出要他下台的要求立即回絕,又稱現仍在等待對此事的內部調查結果。

過去一個多月,傳媒已經接連報道首相府在抗疫及封城期間舉行派對,有官員和工作人員涉嫌違反限聚令。消息引發眾怒,約翰遜早已備受壓力。使約翰遜面臨上任以來最大危機的最新「派對門」,源於ITV電視台本周一公開了一封約翰遜首席私人秘書雷諾茲前年發出的電郵邀請函內容。

違禁令花園多人聚會

ITV報道,該封電郵邀請函顯然是代表約翰遜發出,邀請過百名在首相府內工作的員工,於二○二○年五月二十日自攜酒水到首相府花園參加派對。結果約有四十人應邀出席當日飲酒聚會,聚集在首相府花園內,當中包括約翰遜和他的妻子西蒙茲。然而,政府當時已頒布嚴厲防疫措施,限制公眾聚集。當時英格蘭各地酒吧和食肆都已被逼暫停營業。

逾四成保守黨選民認同要下台

首相被爆違規出席飲酒派對後,約翰遜面對要求他辭職下台的壓力愈來愈大,最新民調也顯示,三分之二的選民認為他應該辭職。民調機構Savanta ComRes周二公布的一項民調結果顯示,百分之六十六的英國成年人認為,約翰遜應該辭職下台,比率較上月增加十二個百分點。單計保守黨籍選民,則有百分之四十二的人認為他應該下台,比率也較上月增九個百分點。

上述民調訪問了一千零四十人。百分之六十二的受訪者認為,最新對約翰遜的指控,比最初有關官員開聖誕派對的指控更嚴重,涉嫌違反國民信任的程度更深。

 

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