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美竊匪持旅遊簽證入境 專向亞洲人豪宅落手犯案

■過去幾年,華盛頓特區附近的費爾法克斯縣發生數十宗入屋盜竊案,FBI調查後發現,竊賊多以亞裔或中東家庭的豪宅為目標。 西雅圖時報圖片

聯邦執法部門表示,德州、北卡、喬治亞等州份的「旅遊犯罪」現象猖獗,來自南美不法分子會持旅遊簽證入境,然後專向富裕的亞裔和中東家庭下手,各州案件累計已達數百宗。

綜合《華盛頓郵報》及英國《每日郵報》報道,聯邦調查局(FBI)發現,維珍尼亞州費爾法克斯縣(Fairfax County)過去幾年已發生數十宗入屋盜竊案,歹徒多以亞裔或中東家庭居住的豪宅為目標,失竊的珠寶和奢侈品估計總值200萬元。調查人員苦尋線索後,直到2019年才有突破,當時喬治亞州亞特蘭大警方發現當地有1輛汽車故障,接著發現車上2人形跡可疑,而且車內藏了犯案工具,才為各州接連發生的案件揭開了端倪。據悉,事件中的南美犯罪組織還活躍於德州、南北卡等地,先後已犯案數百宗。

聯調局表示,這類犯罪集團多由來自哥倫比亞或智利的竊賊組成,成員偷渡或者利用免簽證計劃入境,在某地得手後就會迅速逃往其他州份。在其中1宗案件中,當局去年3月在維州捕獲數名哥倫比亞疑犯,其中1人棄保潛逃,其餘3人被拘留,1人被驅逐出境。

聯調局刑事調查負責人希思(Dan Heath)表示,南美盜竊組織除了在美國犯案外,也會前往印度、英國、澳洲等地,也同樣以亞裔和中東家庭為目標,原因是這些族群受文化影響,傾向在家中儲藏金器珠寶,又或為了經商而留有大量現金。

另外,由於美國的入屋盜竊罪保釋金偏低,竊賊即使被捕,保釋後仍可逃往其他城市繼續犯案,再加上全美兇殺案頻生,已令各地警方應接不暇,盜竊賊人更加肆無忌憚。

調查人員亦發現,竊賊的犯案手法相當複雜,例如會以干擾器阻止車主鎖上汽車,或者在搶劫珠寶店前切斷電力及警報系統,待備用電源耗盡後才下手。探員希思表示,盜竊組織多由2至8人組成,部分人犯案後會返回家鄉,也有人會非法留美,此外由於波多黎各人擁有美國公民身分,許多竊賊也會持虛假的波多黎各證件來美,避免被驅逐出境。

專家表示,美國從1990年代開始已存在旅客入境犯罪情況,智利2014年被華府納入免簽證行列後,來自當地的犯罪遊客便急劇增加。智利駐美大使館回應稱,該國正與美方分享罪犯資料,並派專人處理問題。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