屯門「高危」 號召全區檢測

竹篙灣檢疫中心五十一歲女保安初步確診,家住的屯門寶田邨封區強檢。徐裕民攝

(星島日報報道)第五波疫情至今,鄰近機場的屯門,新增個案持續增加。除了引發望月樓群組的國泰空少,並感染愛定商場藥房一家四口,昨亦新增一宗源頭不明個案,一名在竹篙灣檢疫中心工作的五十一歲女保安初步確診,她居於屯門寶田邨三座昨晚圍封檢疫。當局表示,患者負責派發物資、提取行李,以及隔着窗口回答檢疫人士問題,暫時未能肯定感染源頭來自屯門抑或竹篙灣。衞生防護中心指出,屯門目前不少個案在屯門居住或生活,懷疑當區有隱性傳播鏈,呼籲所有居住在屯門、在屯門工作的人士接受檢測。屯門的檢測中心昨晚大排長龍,政府今日起在該區加開八個流動採樣站,並延長檢測中心的服務時間讓市民免費檢測,屯門累計檢測點增至十個。

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表示,竹篙灣女保安星期一開始喉嚨痛,檢測結果初步呈陽性,CT值二十五至二十六。她表示,患者在竹篙灣主要負責派發物資,有時需幫忙提行李給檢疫人士,亦須要隔着窗口回答檢疫人士的問題。她曾與同事在中心的貨櫃倉用膳,與她共膳的人須強制檢疫。

患者居住的屯門寶田邨昨晚封區強檢。張竹君指,女保安近兩日出沒地區主要在附近寶田邨及建生邨一帶,暫未能肯定患者是在檢疫中心工作期間受感染,還是屯門區中因社區傳播受感染,將會做基因排序調查。

寶田邨圍封強檢  採樣點增至十個

屯門新一波疫情至今有多人染疫,張竹君昨表示,懷疑該區有隱性傳播,有些個案比較遲發現,可能在社區已有傳播。特首林鄭月娥昨早亦指出,在屯門愛定商場的確診藥房一家四口沒有打針。張竹君昨指,由於很多個案無打疫苗,呼籲市民「如果小小不舒服,好似傷風感冒,要盡快睇醫生做測試。」政府發言人宣布,屯門兆麟社區會堂檢測中心已於昨日起延長服務時間至晚上十時,區內今日亦會增設八個流動採樣站,令檢測點增至十個(見表)。其中青田遊樂場、大興社區會堂、新和里遊樂場、蝴蝶灣社區中心、龍逸社區會堂的檢測站會朝八晚十運作,直至本月十四日。

屯門昨大批市民進行檢測,至晚上仍大排長龍,需要提早截龍。中大生物醫學學院兼任副教授、相達生物科技創辦人招彥燾表示,今天會連同其他承辦商,在地區加開八個檢測中心應付需求,較大型的一個位於友愛社區會堂及露天操場,而當中大部分地點也是特別加開,過去從未提供檢測服務。

他指出,屯門區昨天情況較突然,出現檢測大排長龍,隨地區加開八個檢測中心,情況會顯著改善。他以目前位於兆麟的檢測站為例,共有六至七個採樣站,每日可以為約三千人進行檢測,以此規模推算,地區合共約十個來檢測中心,共可進行三萬個檢測,料可應付地區需求。他說,今天會確保市民排隊時間不會太長,亦希望將他們的不安情緒減至最低。

林鄭調查國泰「客機去貨機返」

林鄭月娥昨亦指,當局亦正調查國泰航空獲豁免貨機機組人員檢疫之下有否違規,除了是否有機組人員違規外出之外,亦要調查是否有以「客機去貨機返」形式營運,容許客機的空中服務員以「貨機機組人員」身分回港,毋須進行強制檢疫。國泰航空就指,去年七月至十二月期間如常執勤客機航班離港,然後在海外航點短暫停留,期間完全與社區隔離,其後再經只載貨客機返港,強調國泰一直遵守相關規定;至去年十二月二十九日更新相關規定,國泰亦隨即更改運作程序,所有客機或貨機上執勤並曾在海外地區停留的機組人員,回港後入住指定檢疫酒店完成隔離。相關新聞詳刊A2及A4版

 

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