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高域入境風波蔓延 澳撤捷克女選手簽證

祖高域的父母周四在塞爾維亞,就祖高域被澳洲取消簽證舉行記者會。

  (星島日報報道)塞爾維亞籍國際網球「一哥」祖高域(Novak Djokovic)為參加澳洲網球公開賽入境澳洲,引發疫苗風波後,澳洲當局周五表示,目前正對其他已入境澳洲的外國網球員的簽證展開調查,事件或會引起更多外交風波。澳洲傳媒報道,捷克女網球選手沃拉喬娃已被當局扣留,很快會離開澳洲。

  未打新冠疫苗的祖高域周三深夜抵達澳洲,但他的簽證遭到撤銷,因為他未符合當地針對新冠疫情而制訂的嚴格入境限制措施。他目前仍待在墨爾本留置移民的一間酒店中,有可能被遣返,祖高域對此展開法律行動。澳洲移民部長的代表和祖高域的律師在周四舉行的聆訊中達成協議,決定在下周一於聯邦法院舉行聆訊前,不會採取行動將祖高域驅逐出境。

  澳洲網球公開賽將在本月十七日開打,然而,賽程如今可能面臨更多變數。澳洲內政部長安德魯斯周五接受澳洲電視台第九頻道訪問時表示,有資料顯示,「還有一些目前在這裡(澳洲)的人,其實沒有符合入境條件,我們必須加以調查」。她透露當局現正調查另外兩名網球員的入境簽證。

  澳洲廣播公司(ABC)、《時代報》及《雪梨晨報》周五引述一名政府消息人士報道,當局已取消三十八歲捷克女網球員沃拉喬娃(Renata Voracova)的簽證,澳洲邊境檢查署人員將她扣留,她可能很快須離開澳洲。法新社拍攝的照片及影片顯示,一名貌似沃拉喬娃的女子,當天晚上在墨爾本有三十二名難民及尋求庇護者入住的酒店Park Hotel,由窗戶向外望。沃拉喬娃相信上月以豁免注射疫苗待遇入境,因為她最近曾感染新冠病毒。

  捷克外交部發表聲明,世界排名第八十一的沃拉喬娃決定退出比賽及離開澳洲,因為她可以在澳洲練習的可能性有限。聲明指捷克曾作出外交抗議,並指還有其他網球員留在該酒店。

  三十四歲的祖高域曾表態反對疫苗。基於未說明的原因,他取得了澳網主辦單位的醫療豁免。這個決定激怒許多澳洲人。澳網主辦單位表示,祖高域的醫療豁免,是由澳洲網球協會安排的兩個獨立醫療小組及維多利亞省共同決定給予。不過,澳洲邊境檢查署周三表示,祖高域在墨爾本機場「沒辦法出示適當證明」。

  澳洲副總理喬伊斯接受英國廣播公司(BBC)節目訪問時說:「如果他(祖高域)沒辦法正確填寫完表格,那他就是在把一個國家的主權能力當作玩笑。」喬伊斯還表示:「有人百分百犯了錯。如果他沒說實話,那麼這個犯錯的人就是祖高域先生。」

  塞爾維亞總統武契奇較早前痛批澳洲「不當對待」球王。祖高域的父親在塞爾維亞首都貝爾格萊德對群眾發表一連串激烈言詞,說他兒子是「政治獵巫」和「新冠法西斯主義」的受害者,澳洲應該立即放人。他堅稱其兒子「符合所有入境和參賽條件,且能贏得比賽」。祖高域的母親則在貝爾格勒的家族餐廳中說:「他們把他(祖高域)當囚犯對待,這很不公平,也不人道。」她表示周四和兒子通過電話,並稱祖高域難以入眠。她說:「他的住宿環境很糟,就算稱得上是酒店,也只是一般小型、給移民住的酒店,除了有蟲,還很骯髒,食物更是糟透了。」

  澳洲內政部長安德魯斯周五否認違反祖高域意願將他拘留,說:「祖高域在澳洲沒被關柙,隨時可以離境,邊境檢查署實際上還會協助處理。」

 

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