州長簽署亞裔細分法 華人社區開會急尋應對

胡楚簽署亞裔細分法。

本報記者榮筱箐紐約報道

州長胡楚於23日簽署了由州眾議員牛毓琳和參議員薩拉澤(Julia Salazar)提出的亞裔數據細分法,一些左傾亞裔社區組織為此叫好,稱該法將幫助亞裔社區獲得更多資源。但一些華埠和新興華裔權益組織對此堅決反對,並計劃於今日在中華公所舉行會議急尋應對之策。

昨日通過的亞裔細分法要求所有已經在收集人口結構數據的州政府部門對亞裔的數據按照分支子群進行細分收集,以便了解亞裔社區各分支的不同需求,而更好的調配服務資源。具體來說,今後州府部門發放的表格必須包括十個主要亞裔分支族群的單獨分類。這些州府部門還被要求對所收集的信息每年發布一次。
牛毓琳:是一個歷史性時刻
亞裔數據細分法之前就曾獲得通過,但遭到了州長柯謨的否決。今年胡楚對該法案態度積極,雖然之前一些華裔維權組織致信州長堅決反對並提交了反對該法的連署簽名,胡楚最終仍然簽署了該法。
牛毓琳說,法案的簽署是一個歷史性的時刻。她說亞裔社區雖然是一個整體,但子分支各有各的文化和語言,在社會服務方面的需求也很不一樣。亞裔無論在紐約州還是全國都是增長最快的群體之一,該法案有助於獲取亞裔社區中不同族群的數據,確保需求各異的族群都能得到相應的資源與服務。
2011年擔任州眾議員時就首次提出亞裔細分法案的國會議員孟昭文說,政府部門經常對別的族裔的數據進行細分收集,而對亞裔只是歸類為「其他」,而沒有具體數據,亞裔社區的具體需求就很難受到重視。
一些左傾亞裔社區組織也為之叫好。一直力推亞裔細分法的亞裔兒童與家庭聯盟在聲明中說,該組織在過去十年中一直在推進亞裔細分法,疫情期間的情況更使收集亞裔細分數據顯得至關重要。疫情期間亞裔政府部門對亞裔感染和死亡數據收集明顯不足,但很多研究發現,華人是新冠死亡率最高的族群,而南亞裔是住院率最高的族群。只有掌握了這些信息,政府部門才能有的放矢的針對各族群的情況提供幫助。華策會總監何永康也表示,將與州府和其他組織合作確保這項新法順利實施。
但一些華埠和新興華人維權組織對亞裔細分法堅決反對。他們認為此法將導致亞裔社區更加分裂,也將使很多原本屬於華人的資源被分配給其他族裔。紐約居民聯盟負責人臧東慧在聲明中表示對州長置亞裔社區的強烈民意反對細分法案於不顧、簽署該法感到「震驚和憤怒。」他說細分法是意圖用來現在分裂亞裔社區、將來有針對性打擊亞裔美國人的重要步驟。「不去細分占紐約總人口更多的白人、黑人、西班牙語裔美國人,而專門挑最弱小的亞裔來細分,是對亞裔赤裸裸的歧視。」該法在州長簽署後還有一段時間才生效,他也呼籲華人致電本區州議員和州長齊聲反對。
美國酒店華裔協會在聲明中也說,所謂亞裔細分實際意圖是用來打擊亞裔群體,分裂亞裔社區,進一步將亞裔邊緣化。它只會傷害社區,分裂族群,「也只有某些號稱亞裔非營利機構的組織有利益可圖。」
過去兩個多月時間裡,居民聯盟、中華公所、同源會紐約分會、place NYC、酒店華裔協會、南亞教育基金等眾多組織和亞裔民眾曾致信致電州長辦公室反對細分法。其中一些組織將於今日下午在中華公所召開會議急尋應對。

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