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對8大道遊民收容所計劃 上百華人萬齊家辦公室前示威

民眾高喊「我的社區我做主」等中英文口號。 

本報記者張之銘紐約報道

 

市府欲在布碌崙8大道交65街修建遊民收容所的計劃引起當地華裔社區反對。美國紐約華人聯合會同美國亞裔維權大聯盟於12月15日攜上百位當地華裔居民,在代表8大道華社的市議員萬齊家(Carlos Menchaca)辦公室前針對他在遊民收容所計劃的不作為舉行示威,並呼籲華裔民眾繼續發聲保衛家園。
此次示威於當天中午11時30分至下午1時,在布碌崙四大道4417號的市議員萬齊家辦公室前舉行。上百位當地華裔居民高舉「社區安全重要」等中英文標語,並高喊「我的社區我做主」等中英文口號,引得過往民眾紛紛駐足圍觀。
收容所不應建在繁華地帶
亞裔維權大聯盟總召集人陳善莊說,我們並不反對建收容所。但它不應建在繁華的地方。社區發展至今天的繁榮來之不易。不希望看到市府的做法對社區造成傷害。為反對市府在8大道修建收容所,社區已多次抗議。但代表該地區各級民選官員並無任何反應,並對民眾的聯繫採取不回復的態度。他們是民眾選出來的民選官員,應該為社區服務。希望下一任市議員明白社區的需求,也呼籲新市長對三區華社都面臨的收容所問題做出評價,並承諾如何對待華社。若該問題無法解決,華社會抗爭到底,直至有滿意的答復出現。
抗議萬齊家的不作為
美國紐約華人聯合會理事長黃啓旺說,此次示威主要是抗議萬齊家的不作為。自得知8大道改道以來,他們在數月內一直希望通過郵件或電話與萬齊家聯絡,但卻始終未得到萬齊家的回復。希望通過此次示威抗議,向代表8大道華社的現任與即將上任的民選官員們施壓。此外,美國紐約華人聯合會近期在布碌崙8大道華社展開簽名聯署,反對8大道65街修建遊民收容所計劃。簽名聯署迄今已收到約一萬個簽名。該會也將繼續收集簽名,並在近期對外公佈該會聘請律師對8大道遊民收容所計劃提告等細節。
出席此次示威的布碌崙共和黨主席Ted Ghora、市議會第38選區保守黨提名人弗蘭克爾(Erik Frankel)、及當地華社代表林錚、余麗玲、楊素文、林煜、熊焱等也在致辭中表達對該計劃的反對。致辭者紛紛要求市長白思豪及轄管8大道的各級民選官員聆聽當地華社聲音,並呼籲華裔民眾為保衛家園持續發聲。
萬齊家於當天下午在一份聲明中說:「我支持我的選民表達他們的擔憂的權利。不幸的是,我今天不能親自到場與他們會面。因為我生病了,並且始終牢記我的員工與鄰居的健康。但我正在傾聽他們的聲音。事實上,我一直在社交媒體上關注他們的擔憂。最終,市長沒有就這個問題與我或其他人進行溝通。市長有責任專門將社區納入建設遊民收容所中來。我堅定地承諾,支持無家可歸的家庭與他們東山再起所需的服務於安全。但我們需要確保我們包括社區的參與。我支持更多社區參與我們城市未來的呼籲。」

 

民眾手持標語反對8大道修建遊民收容所計劃。

 

當地華社代表余麗玲(發言者)致辭。

 

民眾手持標語反對8大道修建遊民收容所計劃。

 

亞裔維權大聯盟總召集人陳善莊(發言者)致辭。陳善莊提供

 

 

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