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榕城」生活12年 習近平過問廣州砍榕

廣州市去年底大種鳳凰木,砍伐3000多株老榕樹,引發中央高層關注,導致廣州市委書記張碩輔與市長溫國輝同日免職,廣東省紀委昨天通報,認定事件「破壞了城市自然生態環境和歷史文化風貌」,宣布對10名廣州高官嚴肅問責。《星島日報》報道,廣州此次砍伐榕樹之所以造成政壇震盪,據悉是有當地老幹部直接向中央告狀,引起國家主席習近平關注。習近平執政之後高度重視生態建設,而且曾經在「榕城」福州工作、生活超過10年,對榕樹有份特殊情感,曾為《榕樹與榕樹盤景》寫《跋》。2014年11月,習近平重返福州考察,還指示「福州要多種榕樹」。

「榕城」是福州雅稱,得名全賴於榕蔭滿城。習近平擔任福州書記、福建省長期間,在福州生活12年。1994年,福州市園林局工程師林焰寫了一本《榕樹與榕樹盆景》,時任福州書記習近平欣然作跋,寫道:「榕樹是福州的市樹,千百年來與福州的發展歷史緊密相連。它枝繁葉茂,蒼勁挺拔,蔭澤後人,造福一方。」並指出榕樹「破土而出,盤根錯節,傲首雲天,象徵著不屈不撓的福州人精神」。

據習近平福州舊部林璧符回憶,習近平非常關注榕樹,看了很多有關福州榕樹的讀物,對榕樹非常了解。習一直倡導大家知榕、愛榕、護榕,並且身體力行。1990年6月,習近平到福州平潭縣調研,看到島上生態環境不盡如人意,指示要多種樹,還親自動手在縣林業局院內栽種一株榕樹,「如今那株榕樹已經長成高約20米、冠幅約26米的參天大樹。」

1998年,習近平實地考察了位於裴仙宮院內「榕城第一古榕」。該樹為唐代榕樹遺存,樹高超過30米。據現任道長陳錦豐回憶,習近平考察時對古榕看得很認真,問得很仔細。他叮囑老道長陳燊官說:「你是第一古榕領養人,要像愛護生命一樣養護好活文物;遇有異常情況,要隨時向園林管理部門報告。」

即時兩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