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少年涉去年刑毀沙田喜茶 今結案陳詞押後至明年1.21裁決

內地連鎖飲品店喜茶已結業的沙田新城市廣場分店去年5月遭7名少年破壞,各人被控刑事毁壞、拒捕、煽惑他人作出刑事損壞等罪。5人早前否認控罪,今於九龍城裁判法院作結案陳詞。控方指出WhatsApp對話的發出時間與被告被CCTV拍得的行為吻合,辯方則指控方截取WhatsApp對話的試算表不可靠。裁判官崔美霞押後至明年1月21日裁決,被告續准保釋候訊。

控方指出,WhatsApp對話發出訊息的時間吻合CCTV片段中被告的行為,指「完全配合破壞與刑毀所為」。另指警員當時正當執行職務「捉拿黑暴分子毋庸置疑」,故辯方指被告欲救人屬謊言。

辯方指出,控方的WhatsApp對話非由專家證人提取,未必能反映真正的對話內容。續指辯方不能查證控方截取的對話試算表,表中對話是否與手機中的對話一致。控方指對話中的「裝修」兩字意思在案發背景下「係人都知」辯方指根據多本詞典「裝修」的字面意思有安裝及修理等意,但案中的WhatsApp群組對話中「裝修」兩字令字面意思解不通。遂建議法庭可循群組術語及潮語兩方面解讀,若法庭認為該詞是術語應傳召專家證人,如視作潮語,則應考慮該詞是否街知巷聞,如並非大多數人均能回答該詞意思是刑毀,則存有疑點。

被告16歲戴姓孖生兄弟、王嘉城、梁俊熹,以及16歲侯姓被告。戴姓兄弟同被控一項刑事毀壞,指5人於2020年5月13日,在沙田新城市廣場的「喜茶」內非法損壞兩部收銀機顯示屏和一部八達通處理器,總值15200元。細孖另被控一項抗拒在正當執行職務的警務人員;王及梁則同被控一項阻撓在正當執行職務的警員14511。侯被控一項煽惑他人作出刑事損壞罪,指他於2020年5月13日,在香港煽惑他人刑事損壞沙田新城市的商店。

法庭記者:陳曉欣

 

即時港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