萊鎮舉辦「我心安處是我鄉」講座 王華教授談華人社區融入的經驗

11月11日晚,萊鎮華協成功舉辦「亞裔歷史走進課堂」慈善音樂會。溫友平攝

本報記者溫友平、通訊員劉穎報道

 

「參與,這裡就是我鄉;不參與,這裡就是他鄉。」萊克星頓鎮華人協會會長王華教授如是說。11月20日,父母子女教育俱樂部PCE Club和新英格蘭華人聯盟NECAA聯合舉辦了一場題為「圍爐夜話聊融入,我心安處是我鄉」的講座,向各地華人介紹麻州萊克星頓鎮(Lexington, MA)的華人積極融入,成功建設社區的經驗。

據主辦方介紹,社區的提高是一場場活動、一次次結盟、募捐、互助、一件件、一年年做出來的。萊鎮華協的成長和成功讓我們看到,「我心安處即我鄉」不再是難以企及的夢想,而是可以通過大家的努力變成美好的現實。
據了解,主講嘉賓王華教授是波士頓大學系統工程系副主任。他十多年來熱心領導社區,現任新英格蘭華人聯盟(NECAA)的共同主席、美國華人聯合會(UCA)理事及麻州分會會長、麻州萊克星頓華人協會會長、圖書館基金會董事、歷史協會董事等多項職位。在這次講座上,王華教授從以下幾個方面著重講述了作為一位華裔居民居民如何融入社區生活大的成功經驗。\
萊鎮華人的幸福生活
萊鎮是1775年打響美國獨立戰爭第一槍的地方,地處波士頓郊區,是全美最佳宜居市鎮之一。這裡人傑地靈,居民中有大量教授學者,其中不乏諾貝爾獎獲得者,丁肇中先生也是鎮上居民,還熱心給青少年開辦科學講座。
美國建國的核心理念——社區參與精神,也一直是萊鎮文化DNA的重要部分。小政府、大社會,由居民主導的社區建設傳統,深深根植人心。近二十年來亞裔居民比例大幅上升,現在學區學生中有40%左右為亞裔,其中華裔最多。
鎮上文化生活豐富多元,各族裔和諧共處,華裔居民充分地參與學區家委會(PTA/PTO)、鎮里各委員會、公益組織董事會,以至擔任鎮房管委員、學務委員等重要職務。
近千戶華人居民人才濟濟,熱情活躍,每星期都有多場各式各樣的社區活動,讀書、教育、健身、美術,總有一款適合居民。華協的網站 http://caal-ma.org/、公眾號(萊鎮華協)也非常精彩。
每年萊鎮華協舉辦的春節晚會,都是全鎮矚目、一票難求。各族裔居民向華裔、韓裔、越南裔居民表達熱忱的節日祝福。音樂、舞蹈、武術、京劇,精彩的文藝節目展現了博大的中華文化。州議員和鎮長學監等所有地方政要悉數到賀,其樂融融。
他們一年的工作中也時時不會忘記亞裔這個人數眾多的重要團體,經常保持順暢交流,聽取意見。亞裔對他們的支持率在很大程度上決定他們能否成功連任。
青少年們是舞台上的明星,運行晚會流程的「經理」,他們深深為自己的文化和身份而自豪,在美中兩種文化中都舒適自信。
薪火相傳的社區精神
生活在萊鎮這樣欣欣向榮的華人社區,「好山好水好寂寞」的過客感不再那麽揮之不去,代之而來的是落地生根的歸屬感。當然,這樣令人艷羨的社區文化也不是一朝一夕建成的。
「前人栽樹,後人乘涼」,鎮上老一輩的社區義工帶頭人Sophia Ho(胡小非)女士和她的先生、著名應用數學家何毓琦先生(萊鎮人文第十三期人物)已經在鎮上生活了半個多世紀。Sophia多年來活躍在社區的多個方面,帶領華人建中文學校、華人協會,積極參與多個委員會,也鼓勵大家積極選舉投票。
她也是王華在社區工作方面的伯樂和導師。現在王華又帶出更多新一代的志願者。就這樣,華人社區有長期的經驗和人脈,近年來又有人數眾多和高素質的優勢,綻放出了豐碩的成果。
Sophia如今已近九十高齡,依然精神健爍,熱情開朗。前幾年她獲得了萊鎮義工的終生成就獎。萊鎮人相信,做義工有利於廣結善緣、心胸開闊、頭腦活躍、健康長壽。
成立萊鎮亞裔事務委員會
時至2010年代初,萊鎮優秀的學校吸引大批華裔移民家庭湧入,鎮上族裔構成發生明顯變化。由於移民家庭在語言、文化上的差異,加上雙職工家庭壓力大、時間有限,造成他們對學務鎮務的參與偏低,和老住戶們互動較少。
目光長遠、開放包容的一批萊鎮社區領導人很快提出雙方增進合作,改善局面的計劃。鎮上成立了20/20 Vision Committee,由Dan Krupka領導,包括多位有社區和教育專長的志願者,也包括華裔、印裔、韓裔組織代表。
他們交流學習,採訪居民、老師、鎮上工作人員,分析出新家庭參與社區的具體障礙,並逐個提出緩解方案,比如把有些社區會議安排在晚間,使得雙職工家庭有機會參加;又比如培訓老師和家委會領導,在和移民家長互動時多加耐心關注, 給他們充分表達的機會。
在鎮上提攜的同時,華協從內部推動感興趣的新居民大膽參與。這些push-and-pull的做法不久就收到很好的效果。這個委員會還縱觀全美,選擇從加州到新澤西的十多個亞裔人口多、融合度高的社區,進行深入的學習取經。
他們精心設計調查問卷,然後電話採訪跟進,還邀請代表團到萊鎮親臨指導,向那些社區詳細學習他們的各項流程和經驗,結合萊鎮情況,提出完整有效的一整套方案。方案包括:鎮領導要直接和華人團體領導建立緊密聯繫的機制;建立長期的多元化事務委員會;向老師和鎮工作人員提供培訓,幫助他們更有效地為亞裔服務;派一位資深志願者進入華協董事會以加強合作;學校、圖書館、鎮務部門都發揮各自的能力深化多元化等等,長期執行、定期評估,確保有實際效果。這個報告對全美各地許多華人社區都非常有參考價值。
積極參與萊鎮圖書館建設
公共圖書館是很多社區的明珠。圖書館系統從十九世紀開始就有效輔助公校教育系統,是美國提升公民素質、增強國力的重要資源。圖書館的使命就是向全社會提供平等免費的信息服務。
進入數字時代以後,電子書、有聲書越來越多,圖書館的藏書功能減弱,而它作為社區信息中心和文化活動中心的功能則越來越強。
由於圖書館與生俱來的平等包容的特性,它也是促進社區多元和諧的天然盟友。比如亞裔題材的童書和書籍的增加,對亞裔兒童和青少年的成長就非常有益。
萊鎮圖書館先後有兩次擴建翻新。鎮上的稅收撥款主要承擔圖書館的日常運營,而大的基建項目就需要社區捐贈來補充。
Sophia Ho和王華兩代社區領導,時隔二十多年,先後領導華人慷慨捐贈,金額超過華人的人口比例。翻新後的圖書館裏好幾個地方有華人的冠名牌,大家進到圖書館的時候都有自豪的主人翁感。
萊鎮華人逐步吸收美國民間公益捐贈的文化,每年也會參加幾次衣香鬢影的籌款晚會,和親朋好友一起既聯絡感情,又支持了自己認同的公益組織和項目。
著力引導青少年參與社區
現在很多華人家庭認識到社區參與對大學申請的重要性。而萊鎮青少年的活動因為切實融入社區需要,格外有情懷又真實落地。
青少年們不僅積極參加捐贈抗疫物資的活動,最近還舉辦推動亞裔歷史進入學校課程的籌款音樂會,在老兵節之際邀請亞裔退伍將軍講話,展現亞裔為美國而戰的貢獻。
萊鎮青少年計算機小組最近榮獲公民領導力學會2021年度並列一等獎!他們重建Harrington小學PTA網站,對萊克星頓社區捐贈基金進行數據分析,幫助他們提高效率,還創建網站,提供網絡功能,支持萊鎮政府每年愛國者日的Miles&Smiles活動。
青少年義工組織Helpful Hands多次組織捐贈口罩、衣物,幫助了很多低收入家庭,榮獲二等獎。
「我心安處是我鄉」
成功的經驗,精彩的故事,加上王華風趣生動的講述,讓觀眾們都聽得心向往之。
許多與會者都是各地華人社區的帶頭人,包括在Chapel Hill, NC擔任Town Council Member並且正在競選鎮長的Hongbin Gu,在新澤西推動亞裔歷史進課堂立法的NYU人文學院教授陸穎,麻州先鋒雙語學校前校董段練。
主持人、PCE會長Laura Liu也在居住地紐約州Scarsdale鎮擔任圖書館董事和學區多個委員會委員、主席。他們提出和探討了不少有深度的問題,思想火花的碰撞引起觀眾更多的思考和共鳴。
大家都表示要好好向萊鎮學一學,既要推動當地領導學習萊鎮的做法,降低華人參與的壁壘,也學習萊鎮華人求同存異、通力合作的精神;既建設和回饋周圍的社區,得到鎮州決策領導層的重視和通力協作,也切實讓華人家庭和青少年獲得和社區的連接和歸屬感,更加積極自信。
王華指出,在美華人要變成一個不容忽視的社會團體與力量,需要團結和領導力。社區的提高是一場場活動、一次次結盟、募捐、互助、一件件、一年年做出來的。
養兵千日用兵一時,平時下功夫進入體制,學習規則,建立人脈,碰到事情的時候就會比較有利。
Lexington華人協會的成長和成功讓我們看到,「我心安處即我鄉」不再是難以企及的夢想,而是可以通過大家的努力變成美好的現實。

波士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