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環地王奪標價高次標136億

中環新海濱商業地王,首標較次標高近37%。

  (星島日報報道)中環巨無霸商業地王採「雙信封制」招標,上月由恒基以五百零八億破紀錄獨資投得,發展局昨日公布,唯一入圍落選者標價及設計評分資料,總評分逾八十四分,出價為三百七十一億零九百萬,與中標價相差達約一百三十六億九千多萬,差幅近百分之三十七,可見中標財團除以設計取勝外,更以「志在必得價」競投。

  全城矚目的中環新海濱商業地王,上月初由恒基以五百零八億、擊敗其餘五家財團奪標,每方呎樓面地價約三萬一千四百六十三元,而且在地價或設計組別中得分均是最高,取得總分一百分。此外,恒基已按時於十二月初完成繳付全數地價,整個投標程序已完成。

  發展局昨日以不具名方式公布,唯一一份在價格建議和非價格建議兩方面均符合要求標書的進一步資料,該份落選者標書的總評分為八十四點八六分,出價為三百七十一億零九百萬,每方呎樓面地價約二萬二千九百八十三元,與中標價相差高達約一百三十六億九千一百萬,差距近百分之三十七,差價逾百億屬近年罕見,可見中標財團以志在必得價競投。

  該局指,上述項目早於今年六月中旬截收六份標書,所有標書在非價格建議方面均取得及格成績,惟其中四份標書由於出價低於政府於截標當日所訂定的底價,因此未能達到價格建議的基本要求,意味被取消資格;換而言之,只有兩份標書(包括中標者恒基在內)在價格建議和非價格建議兩方面均符合要求。

  從該局公布的落選者相關設計概念圖可見,有關設計與恒基中標方案,同設有大量綠化空間,落選者方案則設有四幢建築,部分位置亦刻意留中空,以及大型休憩廣場等。

  而恒基方案則設有三幢建築物,整體以「橋」作為整個發展設計概念,建築群外觀旨在凸顯香港作為亞洲國際城市的形象。建築物之間將預留間距以提供多條通風廊及都市窗戶,為發展項目帶來自然通風及自然光。

  恒基曾指,項目着重綠色設計,擁有逾四十萬方呎綠化空間,天台將設有一個名為「Horizon Park」的相連平台串連起三座建築物,公眾可在平台上多角度眺望中環景緻和維港景色。平台將以植物營造空中森林,同時提供草坪、緩跑徑及戶外空間予公眾使用。另外,該項目商場集合藝術、雕塑、自然、文化和劇場於一身,其核心為一個六層高的水族館,料將會成為新一個矚目景點。

  業內人士指,上述項目設計方案是各大建築設計師高手之間的比併,故所有財團在非價格建議方面均取得及格成績,其中恒基的中標方案由Lead 8及王歐陽,負責項目設計方案。

  華坊諮詢評估資深董事梁沛泓認為,上述項目入標財團設計方案均是出自頂級設計師之手,故在非價格的標書方面各大財團均取得及格成績,意味上述該項目以標價決勝負。

  泓亮諮詢及評估董事總經理張翹楚認為,該項目採用雙信封制,入標財團需要滿足設計及價格的要求,而是次落選財團的標價與中標價有一定差距,另一方面亦反映設計方針上的不同。

  

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