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人確診全區列「黃碼」禁過關

過往每有確診都會封區檢測,港康碼實施後,如同區一人確診,全區或全變「黃碼」,

  (星島日報報道)本港與內地通關在望,「香港健康碼」明天起亦會接受市民登記,一旦通關,必須取得「綠碼」,才可獲得免檢進入內地。本報獲悉,衛生署正在研究港康碼「紅、黃、綠碼」的標準。消息人士透露,在兩地通關後若出現確診個案,列為未能通關的區域會較現時的強制檢測闊,其中居於確診者所屬大廈的人士,會被列為「紅碼」,而居於所屬屋苑,則肯定會列為「黃碼」;當局更考慮,將「黃碼」擴至確診者居住的地區,但仍在研究範圍有多闊。消息人士解釋,由於港康碼沒有追蹤功能,未能精準確定與確診者有過接觸的人士,為減低風險,在「紅黃綠碼」的界定上,會採取「寧枉毋縱」的嚴格標準。

  兩地通關已進入最後準備階段,消息人士透露,內地專家早前到訪本港後,國家衞健委對本港的防疫措施及成果大感滿意,兩地就防疫工作的討論大致完成,現在只餘下兩地通關的技術操作問題,以及中央拍板通過通關時間和配額。據了解,內地專家起初擔憂本港現時的流行病學調查的力度,其中安心出行程式屬自願性質,難以尋找確診人士的密切接觸者,但在訪港後認為港人在防疫上自律,會在大部分時間佩戴口罩,而衛生署規定的強檢執行情況亦屬理想,因此衞健委認同本港基本符合通關的條件。

  兩地通關其中一個關鍵,是明天開放登記的香港健康碼,本港居民要實名登記、填寫居住地址和新冠疫苗接種紀錄,以及上載安心出行的行蹤紀錄。一旦通關,香港居民要免檢進入內地,必須下載港康碼,而且要取得「綠碼」。據悉,衛生署正在制訂「紅黃綠碼」的標準。

  消息人士表示,內地健康碼具有追蹤功能,一旦與確診者有過接觸、或在同一地點有過交集,其健康碼即會由綠轉為紅色或黃色。但香港的健康碼並無追蹤功能,因此衛生署在制訂「紅黃綠碼」的標準時,會採取較現時強制檢測更為嚴格的標準,「寧枉毋縱」,以減低風險。

  據悉,當局初步構想,若一幢大廈有人確診,居於大廈內的居民會全部被界定為「紅碼」,所屬屋苑居民肯定會全數界定為「黃碼」;當局更考慮,將「黃碼」範圍擴闊至患者所住地區,至於範圍有多大,則仍在研究之中。意味若所居住地區有人確診,當區居民就不能免檢進入內地。而港人進入內地後,若健康碼「由綠轉黃或紅」,亦要根據內地標準作隔離處理。

  資料顯示,內地「健康碼」是支付寶、微信、省級政務服務客戶端或小程式,港澳台及外籍人士,均可完成實名認證。用戶在提供填報個人資訊健康狀況、旅遊史及是否接觸過疑似或確診肺炎病患等後,數據會連接到國家政務平台,並自動生成二維條碼。由於各地疫情狀況與防控要求的不同,三種顏色代表的含義也有所不同。綠色普遍代表該人士無異常,處於健康狀態,可正常通行。而黃色、紅色則代表該人士為需要隔離或醫學觀察的密切接觸者、來自疫情重點國家或地區的人士,以及新冠未痊瘉患者等,均為不可正常通行。

  

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