薄瓜瓜悼文:男兒四海為家

范承秀告別儀式昨天舉行,薄瓜瓜花圈放在遺體前右邊。

  (星島日報報道)開國少將谷景生遺孀范承秀告別儀式,昨天上午在北京解放軍總醫院西院告別廳舉行,暫時未知身陷囹圄的女婿薄熙來、女兒谷開來是否獲批准見她最後一面。雖然范承秀是擁有八十多年黨齡的老革命,但除了其離休單位中央組織部的部長陳希,沒有其他現任中央領導人致送花圈。薄熙來夫婦和兒子薄瓜瓜花圈敬獻靈堂,流亡海外的薄瓜瓜的悼念文章曝光,稱已與姥姥道別十年之久,「男兒四海為家」,並稱姥姥提醒他「不與小人同流合污」,行事要頂天立地。

  范承秀上月二十三日在北京逝世,享年九十九歲,兩周之後才舉行告別儀式。她本身是一九三八年加入中共的老黨員,抗日女戰士,獲官方評價「忠誠的共產主義戰士」。不過,由於十年前谷開來殺人,釀成政治風暴,導致女婿、時任中央政治局委員兼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落馬,薄氏夫婦被判重刑,令這場葬禮特別敏感。

  昨天九時多,前來弔唁的大都為白髮蒼蒼的老人,估計有上百人。致送花圈的除了中組部部長陳希,還有退休的軍方將領,包括中央軍委原副主席遲浩田和中央軍委原委員於永波、李繼耐等。現場不見其他中央領導人致送花圈。

  薄熙來夫婦的花圈放置在橫幅下方最左側,上書「親愛的媽媽我們永遠懷念您」,「粒兒熙來敬輓」,「粒兒」是谷開來的暱稱。薄瓜瓜的花圈則與孫輩一起放置在遺體前排。外界關注薄熙來夫婦是否獲准出獄奔喪,但筆者在現場無法掌握。

  「上次跟姥姥道別,本以為只是暫別數月,不料至今已有十年之久。」左派微信公眾號「紅旗文獻」還發布薄瓜瓜的懷念文章,不過已經被刪。薄瓜瓜因為捲入薄案流亡海外,後來畢業於哈佛大學,擁有律師執照。

  文章寫道:「這些年,常有人問我,『想家嗎?』我心裏總會默念:『男兒四海為家,怎會小家碧玉的有想家一說?』然而,何為『家』?中國是家,給予我的是神聖感;爸媽是家,那是我精神的搖籃;而跟姥姥共餐,才是我牽腸掛肚的『家』的場景。」

  「近年天涯咫尺,我已習慣過着看不到姥姥的日子;但我早晚念叨 『爸、媽、姥、姨……』 ,他們是我每日的牽掛,生活的嚮導。」薄瓜瓜回憶了與姥姥相處的點點滴滴,披露十一月二十三日,在姥姥最後的時光裏,兩人通了兩小時零四分四十秒的視頻。

  薄瓜瓜說,姥姥已駕鶴西去,提醒他行事要頂天立地,分清主次:家以國為重,家可以為國犧牲,為國蒙羞。不與小人同流合污,對任何人都要理解包容。志向不可自私自利,要為造福人民而立。

  

兩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