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卿:確保台有自衞能力 京若動武將是重大錯誤

  (星島日報報道)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表示,中國如企圖「侵犯」台灣擴張版圖,將是「會帶來嚴重後果的重大錯誤」。對於美台會否「並肩作戰」?布林肯僅重申美方將確保台灣有能力自我防衞。白宮國家安全顧問沙利文也表示,美國將採取嚇阻與外交的一切行動,以確保中國大陸「永遠不會」武力攻台。

  布林肯當地時間周二出席《華爾街日報》舉辦的活動時表示,北京為自身利益企圖重塑版圖,對台海現狀愈來愈不滿意。過去四十多年台海和平穩定,美方恪守「一中」政策、依循《台灣關係法》,確保台灣有能力自我防衞。

  被問及最終少了美台並肩作戰上述方針是否可行,布林肯僅說,「我們的承諾是確保台灣有能力自我防衞,我們將繼續確保情況就是如此」、「如果北京決定片面以武力改變現狀,那將是個重大錯誤」。

  沙利文當日向媒體簡報總統拜登和俄羅斯總統普京的視頻會議時,也被記者問及中國可能同時採取行動武力犯台,美國是否做好因應準備?他回答說,美國將採取嚇阻與外交的一切行動,以確保台灣「永遠不會」發生這樣的狀況,「這是我們目前的政策目標,這是我們目前採取的步驟」。他聲稱,美國過去半年多時間在印太地區做出的「努力」,都是為了「避免中國大陸武力攻台的情況發生」。

  

兩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