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樓每年僅萬三伙 地產界料樓價升

私營房屋供應項目維持約十二萬九千伙,連續三年相同。

  (星島日報報道)長遠房屋策略督導委員會昨日公布《長遠房屋策略》二〇二一年周年進度報告,未來十年總房屋供應目標維持約四十三萬個單位,公私營房屋比例亦維持「七比三」,當中私營房屋供應項目維持約十二萬九千伙,連續三年相同,即每年賣地計畫目標約一萬二千九百伙。雍盛資產評估及房地產顧問行政總裁黃雍盛指出,有關數據可見未來數年的私宅供應量將會比現在更低,惟在住屋需求持續的情況下,可見私宅樓價將有上升空間,料本身收入不高的人士將更難上車。

  黃雍盛解釋,雖市民可透過購入私宅或居屋等資助出售房屋置業,惟因應居屋本身供應亦有空,並非每個家庭均有幸抽到心儀單位,故仍有大批市民需要透過私人市場上車,故未來私宅供應減少,料將會進一步推高樓價。他擔心,部分收入未算太高的人士,未來或需轉行從事高增值行業才有望上車。

  因應私宅供應量減,黃雍盛指出,現時發展商競投私宅發展用地時比以往更激烈,對於本身財力雄厚的發展商將更為有利,而中小型發展商競投土地將更為困難。

  美聯物業首席分析師劉嘉輝指出,自二〇一八年底長策會將公私營房屋比例改為「七比三」後,加上總房屋供應目標亦調低,導致私人住宅供應目標明顯下調,發展商吸納的土地儲備亦顯著減少。他預料,私人住宅供應短期未必會大幅增加,料對樓價帶來支持。

  劉嘉輝稱,政府早前公布的《施政報告》,表明爭取未來十年透過賣地或鐵路物業招標,為市場提供可建約十萬個私營房屋單位的用地,即平均每年約一萬伙,較過去十年減少約兩成。他稱,未來十年用作私宅的用地,相信不少來自新界,惟最終能否確實提供十萬伙,仍要視乎政府造地進度。

  

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