芝市槍擊與謀殺案比3年前增加 南華埠7日發生槍擊案再添亡魂

芝南華埠的23街7日下午發生槍擊事件,一名71歲謝姓僑胞不幸喪生。芝警局網頁截圖

本報芝加哥訊

 

槍擊與謀殺案件在芝加哥近年來持續增加,據芝加哥警察局(CPD)在今年11月發布的統計數據顯示,截至2021年10月31日,芝加哥已有678人被謀殺,比起過去的3年同期相比較、多出幾近一倍。在2018年,芝市總計有489起謀殺案、2019年432起、22020年增加至661起、到了2021年10月31日止,芝加哥已經發生了678起謀殺案。其中還沒有包括無法計算的搶劫、劫車等案件。

放12月7日下午12時30分左右,芝市南華埠再度發生槍擊案件。71歲謝煥新在23街靠近興氏小學(John Haines School),在人行道遭一名槍手連續開了12槍,受害人在送院後宣布不治身亡。隨即芝加哥警方在肯尼迪高速公路發現槍手駕駛的車輛,立即將其逮捕。據芝警聲稱,嫌疑犯為20多歲拉美裔,之前有犯罪記錄,警方表示嫌疑犯初步研判可能是隨機殺人,並無有故意以死者為目標。
唐人街與死者相識的友人,都十分的難過與不安。謝姓受害人據說是開平人氏、早年在餐館工作、為人老實,友人表示他不可能與任何幫派有關聯,友人稱他曾是芝城乒乓協會的前會長。
興氏小學是唐人街上百年歷史的優質公立小學,當時學校正在上課,校長廣播有槍擊事件,老師們立即把教室門鎖上、關掉電燈與拉下百葉窗、吩咐學生們蹲下不要作聲,不少小朋友都被嚇哭了。
住在23街的梅姓居民聲稱,她在家中有聽到多起的槍聲,心中非常害怕的躲在室內不敢張聲,因此她並沒有看到案件的發生。但事後不少唐人街的居民都表示,華埠的治安近年來是越來越不安,搶劫、劫車幾乎每周都出現幾宗。
所以他們都盡量選擇不出門、尤其入夜與偏僻的地段。在南華埠開餐館的趙老闆也表示,他在唐人街經營餐館已經快40年了,早年唐人街的治安非常安靖、犯罪的小事件就是小偷或扒手,但如今已經演變為持槍搶劫與殺人、劫車,讓居民與民眾走在路上都變得心驚肉跳的、因為不知幾時自己會淪為受害人。他表示,如果治安再惡化下去、作生意的小商家更是面臨雪上加霜的壓力。
當天下午,25區區長盧漢士聲稱,此不僅僅一個家庭失去了親人的悲痛,而是整個社區及附近孩子的學校都受到了7日發生事件的影響。此事件將帶給我們所有人一起度過這個毀掉我們城市的暴力循環,我們沒有時間去浪費、也沒有更多的生命可以失去。盧漢士區長正和中國城社區之領導合作,以組織一個社區會議,討論社區的公共安全。
第11區區長唐信當天也給社區發了一封公開信。信中聲稱社區正在哀悼另一個被無情的暴力行為。區長表示與警察指揮官交流過,感謝他們對社區守望相助的迅速反應。
此外,在橋港區、卡納利維爾(Canarybille)也發生多起劫車事件。警方已經逮捕多名嫌疑犯、案件正在繼續調查中。11區辦公室聲稱需要讓不法之徒承擔法律責任,同時也懇望民眾保持安全和警惕心,如果發現任何可疑情況,立即撥打911通知警方。
華聯會8日發出對當日唐人街發生致命槍擊事件的公開聲明。聲稱唐人街兩年內發生幾起惡性槍擊槍殺事件、對華人社區造成再一次極大的傷害。華聯會同仁對謝先生不幸遭殺害感到震驚和悲憤。華聯會隨即聯系第九分局、25區區長辦公室、要求政府部門在唐人街增強警力、嚴懲兇手,伸張正義、討回公道。華聯會表示已與開平同鄉會會長司徒惠芳、馮秀蘭、元老司徒劍及同仁表達憤慨與高度關注。
自2020年初至今,在南華埠、橋港區以及芝加哥大學校園,先後已有6名華裔同胞不幸因槍擊案件而喪生。

 

一向興旺的唐人街,近年因疫情再加上治安不寧,社區已不復往年之繁華。梁敏育攝

美東地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