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甘蔗被粗暴沒收 執法權轉企業捱轟

「南通城管當街搶老人甘蔗」的視頻流傳。

  (星島日報報道)江蘇南通七旬老人沿街賣甘蔗,卻突遭市容管理公司粗暴搶奪沒收,引發強烈關注。南通海門區昨日通報處理情況稱,三星鎮鎮長作檢查,多人記過處分。內地媒體指,涉事的靜通市容管理服務公司,中標今年多個政府市容項目,共兩千餘萬元(人民幣,下同)合同。北京《財經》雜誌評論稱,中國在法律上不允許將執法權轉讓給企業,對此事不能停留在個案處理層次,「南通當地政府乃至全國各地的基層政府應該清查一下,這類涉嫌將執法權外包的項目有多少?」

  海門區紀委監委昨日通報,給予三星鎮長袁某某誡勉,並責令作出書面檢查,解除三星鎮綜合執法局工作人員陸某某勞動關係,另有多人被記過處分。

  老人因甘蔗被一搶而空嚎啕大哭,相關視頻引爆網民怒火。靜通市容管理服務公司工作人員回應稱,視頻「斷章取義,聲音是後期加工上去的」。不過,有附近商戶店員提供視像駁斥,其中可清楚聽到老人哭聲,「剛開始拿甘蔗,老人就開始哭。」

  事發後,當地志願者自發組建「愛心甘蔗群」,視頻中的老人六百六十根甘蔗被搶購,剩餘的兩千根甘蔗亦被一輛市容管理車全部收購。有網傳視頻顯示,當市容公司代表將錢款交給老人,老人臉上露出笑容。

  事發當日,同一條街一位騎電動車的老人倪先生,也在甘蔗被圍搶後倒地大哭。當地鎮政府前日已分別登門向兩位老人道歉並歸還甘蔗。倪先生家人表示,已收到慰問品和七百元慰問金。不過,倪先生昨日受訪說:「(市容公司人員)來了啥也沒說,直接拿走。太野蠻了,不原諒他們的行為。」

  

兩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