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煽惑三罷行動及鼓吹他人立會選舉投白票 警拘4人包括網媒記者 

兩名telegram群組管理員及兩名群組成員昨日(8日)涉嫌煽動他人參與非法集結及刑事毀壞被警方拘捕。

警方近日發現有人於社交平台設立群組,反對政府加強使用安心出行的政策、鼓吹市民不要接種疫苗、煽動他人在2021年11月20日及12月9日參與未經批准的集結及「三罷行動」,及散播煽動他人刑事毀壞的言論。同時,警方亦發現有人透過網上途徑,呼籲其他人以不同手段杯葛12月19日的立法會選舉。

至昨日(8日),網絡安全及科技罪案調查科科技罪案組經深入調查後,於黃大仙、灣仔、屯門及西貢拘捕兩男兩女,年齡介乎29至42歲,涉嫌「煽惑他人參與未經批准集結」及「煽惑他人刑事毀壞」。行動中,探員亦檢取9部手機及1部電腦,不排除有更多人被捕。據了解,其中一名30歲被捕人為網媒Free HK Media創辦人兼記者、自稱「姜牧師」的姜嘉偉。

警方網絡安全及科技罪案調查科科技罪案組警司譚威信指,被捕的男女分別報稱無業、媒體製作、網媒記者及家庭主婦,他們分別為Telegram群組的管理員及成員,相信某些被捕人士之間互相有聯繫,稍後會循這個方向調查。

他指有關群組於11月設立,現時有大約500名訂閱者,涉案群組有人直接呼籲他人在立法會選舉當日,不要去投票或投廢票,批評有人以「裝修」、「裝飾」等字眼,鼓吹大肆破壞,但目前無證據顯示涉案人士有指定目標,例如選舉相關地點。被問及被捕人士的政治背景,他表示他們並不屬於香港任何一個註冊社團。

譚威信又指強烈遣責個別人士自私及不負責任的行為,當市民同心抗疫之際,他們公然以犯法的手段去煽惑他人逆向而行,為公共健康帶來嚴重風險,完全目無法紀,以為藏身網路世界便無法無天。

 

即時港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