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黨兩人倒戈投反對票 參院推翻拜登私企疫苗令

參議院8日以52票對48票,推翻拜登總統的私企疫苗強制令,民主黨參議員曼欽(左)和泰斯特(右)也投了反對票。 CQ Roll Call圖片

本報訊

 

參院投票通過決議,推翻總統拜登的企業疫苗令,過程中2名民主黨籍議員脫離政黨立場,與共和黨人一起投下反對票。發起決議的共和黨議員形容,新冠疫苗固然是對抗疫情的重要工具,但政府不應強迫民眾接種。

綜合NBC和《國會山報》報道,參院8日以簡單多數票的方式,宣布拜登的企業疫苗強制令無效,最終的表決票數為52票對48票,除了全體50名共和黨議員外,還包括民主黨籍議員泰斯特(Jon Tester)和曼欽(Joe Manchin)。其中特斯特在投票前透露,自己對任何政府強制措施都不太熱衷,拜登的疫苗令也為民眾帶來額外負擔。
這次提案由共和黨議員布朗恩(Mike Braun)提出,理由是拜登政府無權要求企業和僱員配合疫苗計劃。在表決有了結果後,布朗恩在推特發文,表示這次是「跨黨派」的決定,證明聯邦政府的「瘋狂」措施不得人心,應該立即撤回。其他共和黨人則表示,接種疫苗固然重要,但政府強迫民眾就構成違憲,其中代表堪薩斯州的馬歇爾(Roger Marshall)質疑,強制令的效果只會適得其反,至今尚未接種的人在白宮承認錯誤前都不會打針。
政壇分析形容,共和黨這次利用《國會審查法》(Congressional Review Act)推翻疫苗令後,其實只能取得象徵勝利,因為決議案也需經過眾院表決,在民主黨控制多數議席的情況下,過關的機會頗為渺茫。白宮也早已表明,就算參眾兩院通過決議案,總統拜登也會動用否決權。
拜登9月初發布指令,要求僱員人數超過100人的企業,必須規定員工接種疫苗,否則相關員工需要上班時配戴口罩,以及每周接受病毒檢測。措施已經引發多宗訴訟,聯邦上訴法院目前已頒下暫緩令,等待法庭最終仲裁結果。
分析相信,隨著全美多個州份出現新冠病毒Omicron變種的蹤跡,疫苗和加強針議題更會受到關注,支持與反對接種陣營的角力可能越演越烈。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