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全接種人數破兩億 新增仍病例一路攀升

本報訊

 

完全接種新冠疫苗的國民總數8日達到2億這一里程碑,儘管如此,節日季新增病例以及住院患者數量均出現激增。
綜合美聯社和英國《每日郵報》報道,全美新增新冠肺炎病例數已從11月22日的一天平均將近95000例,增加到本周一天將近11萬9000例,而住院人數則比一個月前猛增了25%。雖然全美20個州已檢測到最新變種Omicron,而且這種新變種肯定會進一步擴散,但新增病例和住院人數幾乎完全是由於Delta變種蔓延所致。
與此同時,日均死亡病例達到1600人,回到去年10月份時的水平。預料不出幾天,美國死於新冠肺炎的人數可能達到80萬的里程碑。
雖然疫情不如去年假日季節時那麼可怕,因為當時公眾尚未開始接種新冠疫苗,但是現在即使60%的民眾已經完全接種但卻仍未足以阻止疫情擴散。除了公眾對官方因應新冠疫情推出的限制感到厭倦之外,寒冷的天氣、感恩節假期聚會以及假日旅遊的強勁反彈據信都起了一定作用。喬治城大學世界衛生組織公共衛生法和人權合作中心主任戈斯汀(Lawrence Gostin)將疫情比作是一場野火:「你可以砍伐灌木林,但是如果你未砍伐某些灌木和樹的話,那麼野火將會發現它們,你住在紐英倫或者紐約這個事實不會把你隔離開來。」
由於新病例再度激增以及Omicron的出現,很多對打疫苗感到猶豫的民眾終於改變了態度開始接種。人們尚未完全了解Omicron的危險性。根據疾控中心(CDC)提供的數據,全美將近4800萬人已打加強針。白宮官員指出,上星期,美國共打了1250萬劑疫苗,這是自去年5月以來最高每周數字。
佛羅里達州和伊利諾伊州7日都發現本州首例感染Omicron的確診病例,這使得美國發現感染這種病毒的州的數量增加到20個,截至8日早上,美國已發現了55例Omicron確診病例,而全球則發現1700例。白宮首席醫療顧問福西7日表示,雖然他相信Omicron具有高度傳染性,但是感染這新病毒的危險不會比感染Delta更嚴重。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