員工「造神」吹噓「有天眼」 美髮集團老闆扮領導人

公司會議室高掛陳浩大頭相。

  (星島日報報道)上海一美容美髮集團總裁因搞個人崇拜火遍全國!近日一篇被網友稱為「職場彩虹屁天花板」的文章衝上熱搜,文中的上海文峰集團總裁陳浩被吹捧至神的高度,其秘書指他「有天眼」、「掌握萬物之規律」。文峰集團其後被起底,靠「造神」和營銷話術打造商業帝國,更被翻出強制消費、虛假宣傳和偷稅等一系列醜聞。目前,集團官網和微信公號資料均被刪除。

  日前,文峰集團微信公號「今日文峰」發布的一篇名為《秘書眼中的上海文峰美容美髮集團總裁陳浩》的文章,令陳浩火遍全國。根據官網資料,今年六十歲的陳浩出身於湖南農村,一九九六年在上海踏入美髮行業。文章被網民形容為「職場彩虹屁天花板」。「彩虹屁」是指無底線吹捧,就連偶像放屁都能捧成是彩虹。

  文章由聲稱跟了陳浩四年的秘書所寫,開篇「我眼中的浩哥」試圖從衣食住行透露出陳浩的「無可挑剔」「首屈一指」。文章將陳浩描述成一個生活極節儉的人,住好一點的酒店是為了去學習如何打造環境,外出旅遊是為了出去探索,購買很多名貴的樹木、翡翠和商鋪為了增強品牌影響力,為員工提供堅實的後盾。

  在秘書眼中,除了日常細節值得學習,「浩哥思想」更是「幫助我們成功的唯一方向」。文章狂讚老闆「浩哥是有天眼的」「掌握萬物之規律」「是首屈一指的三百六十行狀元大滿貫」。秘書又提到「浩哥二十八條方略」,員工要「做好浩哥方略的傳達者、執行者和監督者」。

  由於馬屁拍得太離譜,結果文章被眾多網友和媒體圍觀,連帶文峰集團的一系列負面新聞亦被重提。《上游新聞》報道,經過二十五年的經營,陳浩逐漸打造出自己的商業版圖,其任職企業達一百二十八家,包括生物製藥廠、醫療美容中心和職業技能培訓學校等,年總銷售額達數十億元(人民幣,下同)。

  然而,在蒸蒸日上的生意背後,文峰集團卻已兩次被上海市消費者保護委員會約談,涉及虛假宣傳、強制消費等問題。今年七月,上海一位七十幾歲的阿伯,三年間在上海文峰理髮店充值二百三十五萬元,其中前年的一筆消費就高達二十八萬元。

  公開報道還稱,文峰集團因違規推銷商品和藥品等行為,已相繼被處罰近九十萬元。二〇一七年,浙江一名壯年男子在文峰按摩後陷入昏迷,之後被送入ICU診斷出腦幹大出血。此外,二〇〇三年,時任公司財務負責人的陳浩之妻許嬌春,因偷稅近八百萬元,被警方刑事拘留。

  面對媒體曝光、消保委約談、多宗法律訴訟,陳浩似乎並不在乎,反而曾在內部會議上稱:「我們心態好,有格局,會經得起消費者考驗,會經得起相關部門檢查,因為有浩哥思想扎根在門店裏。」

  

兩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