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Tube發版權報告

YouTube首次發佈的版權透明度報告顯示,今年1月至6月期間,有超過220萬個YouTube視頻收到的侵權申訴不成立。YouTube表示之後將每半年更新一次報告。

在今年上半年發出的超過7.29億個侵權申訴中,有220萬個不成立,佔總量的不到1%。99%的侵權申訴來自YouTube的自動執法工具Content ID。報告稱,當用戶對這些申訴提出異議時,有60%的可能獲得了有利於視頻上傳者的解決方法。

儘管錯誤的侵權申訴從更大範圍內看只是滄海一粟,但YouTube創作者長期以來一直抱怨該平台處理版權申訴的方式,稱過於激進或不合理的執法會導致創作者損失收入。版權申訴提出後,可能會導致視頻被屏蔽、音頻被靜音或將廣告收入返還給版權所有者。這份新報告勾畫出了YouTube本身承認需要更新的問題。

2019年,YouTube執行長沃西基(Susan Wojcicki)曾在官方博客中發帖稱,該公司聽到了創作者的擔憂,YouTube正在「探索在版權所有者和創作者之間取得適當平衡方面的改進措施」。

新報告指出,「沒有系統是完美的」,即使建立了防止濫用執法的護欄,也會出現錯誤,「當發生爭議時,YouTube的流程提供了真正的資源,其中超過60%的爭議得到了有利於上傳者的解決方法。」本報訊

科技-三藩市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