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icron削弱輝瑞抗體 打加強針仍獲額外保護

1項小型研究發現,新冠病毒Omicron變種可以明顯降低輝瑞(Pfizer)疫苗所觸發的抗體,但疫苗的保護力不至於完全瓦解,此外染疫後康復的人士和注射加強針的人士,反而可能獲得額外保護。

綜合CNN和CNBC報道,非洲衛生研究所(Africa Health Research Institute)7日發表報告,表示這次項目以12名打完2劑輝瑞疫苗的人為對象,結果發現其抗體預防Omicron的能力,只有預防原始病毒株的1/41。相比之下,完成接種人士面對Beta變種時,抗體的效力只會減至1/3,由此可見Omicron變種躲避疫苗攔阻的能力更高。

這次接受測試的12名志願者之中,6人曾經感染新冠肺炎。負責率領研究的西加爾教授(Alex Sigal)在接受CNN採訪時表示,Omicron並不具備完全躲避免疫系統的能力,民眾如果感染後又康復,或者注射新冠疫苗加強針,抗體仍能夠對付這個變種。

科學家同時發現,Omicron與之前的變異株一樣,都是依附於人體細胞膜表面的受體ACE2,然後穿透受體進入細胞內部。綜合而言,這次是全球首個Omicron與疫苗療效之間的研究,報告尚未正式發表,也還沒有經過同行評審。

對於這次發現,費城兒童醫院的教授歐費特(Paul Offit)認為,數據反映完成接種的人,輕度感染Omicron的風險可能高於其他變種,而補針或者自然痊癒可以避免重症。

輝瑞的執行長鮑爾拉(Albert Bourla)表示,醫藥界仍需數星期時間,才能知道現有疫苗對Omicron的效果,如有需要輝瑞可在明年3月之前推出新版本疫苗。鮑爾拉早前曾透露,輝瑞2劑疫苗面對Omicron變種時,保護力可能有所下降。

Omicron最初在非洲南部傳播,研究發現這款變種夾雜了感冒病毒的特點,因此傳染能力更強。本報訊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