輝瑞:三劑復必泰有效抗Omicron

  (星島日報報道)美國輝瑞藥廠和德國BioNTech公司昨日宣布,試驗結果顯示,對於新冠變種病毒Omicron,兩劑輝瑞疫苗(復必泰)未必有足夠保護力,但只要接種三劑(即加一劑加強針),中和抗體就會顯著增加,明顯可「有效」防護Omicron。稍早前,南非一個小型研究顯示,Omicron比之前出現的任何新冠變種都更能躲避免疫系統,可部分逃脫輝瑞疫苗提供的保護(即輝瑞疫苗僅可局部防護Omicron)。

  輝瑞與BioNTech周三首次就旗下疫苗對抗Omicron的潛在效果發布官方聲明,表示接種兩劑疫苗後,中和抗體水準明顯較低,但如果接種第三劑,中和抗體將遽增二十五倍,與接種兩劑疫苗後對付其他變種的水平相近。輝瑞行政總裁布爾拉說:「雖然兩劑疫苗仍可針對Omicron菌株引起的嚴重疾病提供保護,但從初步數據中可以明顯看出,第三劑疫苗可以最大限度地提高保護作用。」輝瑞並表示,正在研發針對Omicron的特別版疫苗,料可在明年三月上市。

  Omicron病例出現兩周以來,全球感染人數激增,該變種加劇了全球對於疫情死灰復燃的擔憂。世衞表示,至今已在五十七個國家發現Omicron病例,但未有死亡個案與此變種相關。

  南非非洲衞生研究所發現,Omicron可以部分逃避輝瑞疫苗的保護。研究所教授西格爾推文說,完成初步實驗後,發現相對於早期的新冠菌株,Omicron的中和抗體「明顯下降」。與原始菌株相比,抗體能夠鎖定Omicron並預防感染的能力只有四十分之一。但他也強調兩個正面訊息:Omicron沒有完全逃脫抗體;之前曾經染疫又已完整接種兩劑疫苗的人,對Omicron有「相對高」 的保護力。他在實驗室網站發布一份手稿,內容顯示實驗室人員檢驗了十二名輝瑞疫苗接種者的血液,半數人只接種了疫苗,半數人曾經染疫之後再接種疫苗。在曾經染疫的人當中,疫苗尚可發揮作用。

  西格爾在未經同行評審的初步報告中寫道:「染疫後接種疫苗或者加強劑,很可能提高抗體中和水平,並可提供Omicron引發嚴重疾病的保護。」研究人員提醒,這實驗室數據並不完全代表現實世界中的疫苗功效,而且這些實驗也沒有研究其他免疫反應。

  世界衞生組織緊急情況專家萊恩向法新社表示,Omicron還有許多資訊不明,但初步數據顯示,與Delta或其他病毒株相比,Omicron造成的症狀不會更嚴重。他承認現有疫苗對Omicron的保護力可能較低,但Omicron「高度不可能」完全逃脫疫苗保護。他說,對抗所有新冠病毒變種,「我們現有的最佳武器就是去接種疫苗」。

  白宮首席醫療顧問福奇周二表示,初步證據表明,Omicron的傳播性可能更強,但引發的症狀沒那麼嚴重。他在白宮記者會上表示,雖然還需要更多的數據,但早期Omicron病例需要住院治療的似乎更少,患者不太會需要吸氧。福奇說,預計下周會有更多的數據,但還需要幾周才能得出任何明確的結論。

  

即時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