罹癌單親媽被騙光畢生積蓄 數月七千人遭加密貨幣詐財

正在與癌症作鬥爭單身母親遭受加密貨幣詐騙。CBS8

洛杉磯訊

南加州一名正在與癌症作鬥爭的單親母親從2018年開始投資加密貨幣(cryptocurrency),希望為子女儲蓄,但她近日卻在一個「YouTube」騙局中被騙走四萬多元。

《CBS8》報道,居住在丘拉維斯塔(Chula Vista)的喀山(Tuba Kazan)指出,她努力賺錢投資加密貨幣來存錢買房子、養活孩子和治療癌症。

上週五早上,她與數百萬其他觀眾一起在「YouTube」上觀看她認為是加密貨幣以太坊(Ethereum)聯合創始人的直播,該直播將投資者引導至一個網站,宣稱向開立賬戶者發送十個加密貨幣,15分鐘過後,她意識到自己被騙了4萬2399.22元。
她淚流滿面地說:「我以為這是一個好機會,它看起來是合法的,而且還是透過YouTube傳來的。」

美國聯邦貿易委員會報告指出,2020年10月到2021年3月期間有七千人在加密貨幣詐騙中受騙,總金額高達八千萬元,較上一年增加百分之一千。

類似手法騙局層出不窮,有佯稱投資增加三倍的虛假廣告,騙子冒充加密貨幣投資者馬斯克等名人發送電子郵件等。

目前最大問題是加密貨幣不受政府支持,因此未受法律保護。
儘管喀山無法拿回被騙取的金錢,但她還是向「YouTube」舉報,丘拉維斯塔警局和聯邦調查局也在調查此事。

該名單身母親被被診斷出患有一種致命白血病,只能再活20個月,這筆錢原本是打算留她的孩子們的。

專家建議民眾可通過以下步驟來保護加密貨幣帳戶:使用加強密碼、啟用雙身份驗證和創建單獨的電子郵件。

「YouTube」唯一回應是要求喀山提供觀看過的網站鏈接,但沒有評論該起事件或如何解決其平台上的加密貨幣騙局。

聯邦調查局無法接受採訪,但其公共事務部發送一封電子郵件寫道:「近年來,FBI發現與加密貨幣相關案件數量顯著增加。」

該局呼籲民眾不要向只在網上交談過的人付款;不要按照素未謀面者指示掃描二維碼和發送付款;不要回覆未知來電、自稱是公司代表、賬戶持有人、要求提供個人信息或要求加密貨幣來電者的電話。

由於加密貨幣ATM不符合美國聯邦法規,有可能會涉及到洗錢,這些都是欺詐的重要指標;若正在使用加密貨幣ATM,ATM操作員打電話解釋其交易符合欺詐並建議停止匯款時,請立即停止或取消交易。

南加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