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不應由個別國家來定義

(王東華 駐舊金山中國總領事)

12月9日至10日,美國將在線上主辦「民主峰會」,其自行決定誰能參會、誰不能參會、誰是「民主國家」、誰不是,企圖打著「民主」旗號在世界上策動分裂,以意識形態劃線鼓動陣營對抗。中方對此堅決反對。

民主是全人類的共同價值,但實現民主的方式多種多樣。如何實現民主應由各國根據本國國情和民眾的需要,具體加以推進和實踐。西方各國之間民主制度和形式並不完全相同,西方國家和廣大發展中國家之間差異更大。無論採取何種樣式,衡量民主的標準應該看是否有利於本國的發展繁榮、和諧穩定。民主是各國人民的權利,而不是少數國家的專利。一個國家是不是民主,應該由這個國家的人民來評判,而不應該由外部少數人指手畫腳來評判。國際社會哪個國家是不是民主的,應該由國際社會共同來評判,而不應該由自以為是的少數國家來評判。用單一的標尺衡量世界豐富多彩的政治制度,用單調的眼光審視人類五彩繽紛的政治文明,本身就是不民主的。

1949年,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人民建立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國實現了從幾千年封建專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偉大飛躍,並逐步建立了科學有效的民主制度安排,包括人民代表大會制度,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民族區域自治制度和基層群眾自治制度等。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共產黨深刻把握中國社會主要矛盾發生的新變化,積極回應人民對民主的新要求新期盼,帶領人民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全面推進民主選舉、民主協商、民主決策、民主管理、民主監督,協同推進選舉民主與協商民主,人民依法有序政治參與不斷擴大。在實踐全過程人民民主的過程中,中國人民取得抗擊新冠肺炎疫情重大戰略成果,解決了絕對貧困問題,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著全體人民共同富裕邁進。事實證明,全過程人民民主具有強大的生機和活力,是全鏈條、全方位、全覆蓋的民主,是最廣泛、最真實、最管用的社會主義民主。

中國在實踐全過程人民民主方面取得的成就令人自豪,也樂於同其他國家分享本國做法經驗,但決不會把中國模式強加於人。中餐固然美味,但不能強迫世界上所有人都只吃中餐。同理,我們願意積極學習借鑒人類文明的一切有益成果,歡迎一切有益的建議和善意的批評,但絕不接受所謂的「民主干涉」、「民主改造」。伊拉克、阿富汗和利比亞等國的戰爭和動盪已充分證明,強行對外「輸出民主」,將自己的制度和價值觀強加他人,只會破壞國際及地區的和平、安全與穩定。

今年是冷戰結束30周年。美國通過民主峰會將民主工具化、武器化,是復活冷戰思維的危險之舉,已引起國際社會高度警惕。全球民眾對美國輸出「民主價值觀」的虛偽性以及美國借民主之名在全球橫行霸道看得一清二楚。事實上,美國的民主存在種種缺陷,金錢政治、身份政治、政黨對立、政治極化、社會撕裂、種族矛盾、貧富分化等問題愈演愈烈,民主制度的功能出現衰退。世界需要對美國的民主情況作深入檢視,美國自己也需要好好反躬自省。

當前,國際社會正在應對新冠肺炎疫情、經濟增長放緩和氣候變化危機,召開所謂的「民主峰會」挑動隔閡和對立對應對全球性挑戰毫無益處。不同社會制度、不同意識形態、不同歷史文化、不同發展水平的國家應遵守以聯合國憲章為基礎的國際關係準則,在國際事務中尋求權利共享,責任共擔,共同推進人類進步事業,為建設人類命運共同體而共同努力。

星島廣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