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計師會親建制勝選 重奪話事權

  (星島日報報道)香港會計師公會每年一度的理事會改選,一向沒有競爭硝煙,今年會計師紀律懲處權收歸財務匯報局,這隻「無牙老虎」由誰掌政,反而格外矚目,財經事務局局長許正宇在選前,高調提醒公會勿偏離專業,否則政府會檢討其職能。選舉結果出爐,親建制陣營盡贏7席,取得公會話語權。分析指,有教協前車之鑑,會計師投票時多了顧慮,「民主派」經營兩年推動公會改革,仍是功虧一簣!

  一年一度的會計師公會理事會選舉終落下帷幕。據會計界消息,被視為親「建制派」的7人參選隊伍大獲全勝,成員包括歐振興、親羅卓堅 、李舜兒、梁思傑、廖國泰、謝海發及翁碩邦,被視為「民主派」的6人則全數落敗。尚有2人報稱為「獨立參選人」。現屆理事會內共有11名「民主派」,當中6人在今次選舉後卸任,選舉結果意味公會理事會將剩餘5名「民主派」理事,失去話語權。

  公會在2019年及2020年換屆選舉,投票率分別高達27.4%及23.7%,總票數分別約13000票及11000票,但今年投票率大跌,總票數只有8000票左右,其中親「建制派」斬獲約4000票,「民主派」僅得約2000票。投票率大跌,或反映一些尋求改革的會計師感到意興闌珊,沒有投票。

  香港會計師公會有48年歷史,以往是本港唯一法定會計師註冊及發牌機構,影響力頗大,目前會員達4.7萬名。公會理事會共有21個常設席位,每名理事任期為2年,其中由政府委任4席、政府官員出任2席,上屆會長佔1席,餘下14席分成兩組,每年輪替以選舉產生,即每年選出7名理事。理事會選舉屬會計專業內事務,多年來沒有激起太多漣漪,氣氛平淡,社會關注度亦低。近年「民主派」倡議改革,2018年舉行會員特別大會,以超過六成的贊成票,通過了關鍵的「一人一票選會長及副會長」。然而,相關決議並無約束力,數年來一直未有真正落實。

  然而,近兩年社會氣氛趨緊張,政治問題倍受關注,代表會計界的立法會議員梁繼昌,亦屬泛民一員,公會處事被指偏向民主激進。自2019年起連續2年,在年輕會員熱烈參與選舉活動之下,被稱為「民主派」的候選人破天荒全數當選理事,並奪得過半數的11席位,在公會內佔優,會員期望帶來一番新氣象,包括落實推動「一人一票選會長及副會長」。公會的立場及演變,亦觸動建制中人神經。

  政府早前成功修例,把會計師的發牌及紀律懲處權力收歸財務匯報局,公會權力大削,日後只負責培訓及制訂準則等爭議較小的工作,加上日前許正宇高調提醒公會勿偏離專業,令會員投票時增加顧慮,上屆高投票率的情況逆轉,反映不少會員意興闌珊。

  今年理事會選舉結果正中港府下懷,由建制派團隊「會計七傑」全取7席,順利取得公會話語權。換句話說,「民主派」經營2年推動公會改革勢功虧一簣!

  「民主派」會員沒出力催票

  不願透露姓名的會計界人士指,有政府與教協「斷交」,教協終要解散的前車之鑑,會計師在投票時多了顧慮,若公會日後不幸與政府走到「割席」這一步,恐怕將影響專業前途。該人士又留意到今年「民主派」候選人在社交平台的宣傳不如往年活躍,他猜測或是因為政府「削權」縮減了其發揮空間,減低了參選意欲。

  常以「中間派」自稱的會計師潘文思怡(別名會計妹),曾多次參選公會理事但均落敗,她表示今年「民主派」落敗,或是因為其在過去獲得話語權時,未能做出令會員滿意的成果,而且在政治壓力下,「民主派」催票亦未及「建制派」盡力。香港會計師公會資深會員楊志達透露,身邊的商業會計師群組均對結果滿意,認為公會終於「回到正軌」,日後將減少與專業無關的爭拗,更加專注於會計及核數準則相關的工作上,更能提升專業發展。

  

即時財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