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自主判斷」 多國不會抵制

白宮發言人普薩基宣布美國「抵制」北京冬奧措施。

  (星島日報報道)距離明年開幕的北京冬奧會不到兩個月,美國昨天表示外交抵制北京冬奧會,但美國的盟友未見「聯合行動」。紐西蘭宣布不會派部長級外交代表出席,但強調原因是新冠疫情,而澳洲、英國和日本等國尚未作出決定。日本首相岸田文雄昨天表示:「將綜合考慮奧運會及對我國外交的意義等,從國家利益的觀點作出自主判斷」。有分析認為,除了「五眼聯盟」和歐盟的部分國家外,其他國家不太可能進行外交抵制。

  中國社會科學院歐洲研究所副所長田德文接受中通社訪問指出:「美國的盟友之所以尚未跟從美國表態,是因為他們還需要考慮到與中國的全面關係。不過,美國和盟友繼續將冬奧政治化,能得到的實際收益有限,難以在國際上達成甚麼效果。」

  時事評論員鄧聿文指出,鑒於北京在聯合國發起冬奧會休戰決定得到一百七十三個國家支持,因此除了「五眼聯盟」和歐盟部分國家外,其他國家不太可能也進行外交抵制。

  中方早前在聯合國大會提出「冬奧休戰協議」,獲得大部分國家支持,但美日印澳等二十國並未簽署。中方呼籲所有國家在奧運舉行期間停戰休兵,暫停衝突,以響應奧林匹克精神。俄羅斯總統普京已經表態將參加冬奧會開幕式。

  中國社會科學院榮譽學部委員、美國研究所研究員陶文釗對中通社表示,美國外交抵制無的放矢,是做給美國國內看的。他認為,拜登選擇了一條折衷的路線,讓官員不參加,運動員仍參加,算是對國內右派有個交代。否則若剝奪運動員參賽的權利,將直接傷害到運動員的利益,也容易在國內不得人心。

  

兩岸